捷克版焦国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VM 于 2007-06-09, 08:08:51:

捷克女国防部长向布什献“雷达歌”事件余波未了     


在布什访问前夕捷克报纸就曾纷纷报道,布什在布拉格时会收到一件“特殊的礼物”--捷克女国防部长帕勒卡诺娃亲自参加演唱了一首欢呼美国雷达的歌曲,并制成光盘,她说要作为礼物赠送给布什总统。

  据《今日报》报道,捷克国防部证实,6月5日在捷克总统府所在地布拉格城堡,当政要们会见和宴请来自合众国的贵宾时,帕勒卡诺娃部长如愿以偿地将她的“雷达歌”光盘当面送给了布什。

  在这张光盘中录入了女部长在歌曲结尾合唱部分充满激情的歌声:“你好,星条旗,你已经在我们的上空展开!你好,雷达,欢迎!我们终于见到你!你好,雷达,我向你鼓掌!”

  据称这首歌由捷克音乐人扬.维契达勒根据捷克国防部的提议,套用上世纪60年代一首庆祝苏联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实现世界上首次载人宇宙飞行的歌曲旋律,填写新词创作而成。维契达勒还同时担任主唱。

  女国防部长说,她想用这首歌来减轻否定美国雷达基地的“紧张和消极的气氛”。

  一般人还不清楚布什总统和美国方面对这件狂热地赞美星条旗和欢迎雷达基地,但又很难让人不重新感受到冷战时期前苏联政治情调的特殊礼物有何评价,不过在捷克国内她的献歌行为确定无疑地立即激起了轩然大波。

  在因特网上有人称这件事是“令人难堪的阿谀奉承”,它让人回想起对莫斯科卑躬屈膝的前苏联时代。捷克音乐评论家伏拉夏克对《今日报》说:“要是我是那个令人感兴趣的雷达,我会尴尬得连电气转换开关的底部都羞得通红。”

  在布什走后第二天,即6月6日,反对党议员在众议院里提出了一个“通报女部长伏拉斯达.帕勒卡诺娃献给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歌曲的歌词”的议案,经过三次表决,已正式通过作为一个特别议题列入从周二开始的议会6月会议。

  提出议案的社会民主党议员、前文化部长扬达克讥讽帕勒卡诺娃“具有夜总会女歌手的天赋”。一些议员甚至要求帕勒卡诺娃部长在审议这一提案时为议员们演唱一遍这首歌。

  “我早也知道,布什访问会发生很多事,但象这种事还真的是没有期望过。”扬达克说。

  即使是帕勒卡诺娃部长的一些政治同伴和美军基地的坚定支持者也不完全赞同她的做法。

  她的党内盟友前外交部长斯沃勃达认为,帕勒卡诺娃部长应当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唱歌还是委托歌手去做更好。

  “我为维契达勒难过,这一回他踩偏了。但对帕勒卡诺娃女士我不感到奇怪--她的理解力瘫痪了。”一位熟悉音乐人扬.维契达勒的雷达基地拥护者说,

  陷身贪污丑闻达数月之久并已被警方正式立案调查的女国防部长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党主席、副总理丘内克则说:“我希望她别太较真了。”

  据报道帕勒卡诺娃部长自己对此事仍然相当认真。“我既感觉不到难堪,也没有卑躬屈膝。”她说。

  不过《今日报》透露,捷克国防部给报社发了电子邮件,要求他们不要过多报道这件“小事情”。

  就在帕勒卡诺娃部长在上千警察重兵防卫的布拉格城堡向常被西方媒体形容为“世界上权力最大的男人”面赠光盘时,城堡山脚下古老的查理桥边一些示威者在伏尔塔瓦河面上展开一幅写着“变暖的地球和冷战”的大幅标语,批评布什政府的环境政策和中欧导弹防御系统。

  同一天,在布拉格西北70公里美国人想把雷达基地建在那儿的布尔迪军事基地,500多名居民在抗议集会上愤怒地喊出了“我们不要关塔纳摩”的口号。而在布什的“空军一号”降落在捷克土地上的半个小时前,离布拉格城堡只有几百米远的洛雷塔广场上,示威者仍在挥舞着“对基地说不”的旗帜。

  民意调查表明,五分之三的捷克人拒绝在捷境内建立美军基地,70%的捷克人认为有必要为此举行全民公决。

  《今日报》一名记者写道,布什常常会收到各种各样奇怪的礼物,他从匈牙利总理那里得到过皮鞭,爱尔兰女总理送给他一本《生存手册》,约旦国王则送过他一罐肥料,而送光盘的先例也已经有文莱国王。

  “但是人们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部长用欢迎在美国国旗下面生活的歌声来当作礼物。”文章写道。

  在《今日报》读者回答该报网站所提的“帕勒卡诺娃女士什么当得更好,部长还是歌手”的提问时,大部分人选的是后者。到记者发稿的当地时间8日凌晨零时(北京时间8日上午6时)为止,认为她当部长当得更好的只有1412人,而认为她歌手当得更好的多达8295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