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张震回忆曝光:对越反击战我军仓促上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6-09, 07:22:25:

毛泽东反复教导手下将领,不打无准备之仗,而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却是仓促上阵,当年的解放军总后勤部长张震在其“回忆录”中有权威性的述评。张震上将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一肚子军事绝密,只挑可说的说一点。

《张震回忆录》中说,1978年11月,中央军委确认有必要打对越还击战,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中越边境反击战打到谅山高平即撤回。张震召开总后勤部会议拟定保障计划;经抽查发现战争储备弹药数量不足,质量也差,炮弹试射多臭弹,手榴弹约有三分之一不炸!张震令军械部认真计算,连续打20天要多少炮弹?指令军工厂火速生产大口径炮弹、火箭弹和破甲弹。

2月17日开打后,实际弹药消耗大,特别是大口径炮弹,出境作战第一阶段就消耗了近三个基数。为保证连续作战,张震决定从大后方兰州军区、济南军区的战备中紧急调拨。战后统计,平均每天消耗的弹药是抗美援朝时的六倍。张震承认,其中浪费也不少。

临战前的1979年1月中旬,张震到前线检查战备,发现了较严重的仓促上阵问题:以“塔山英雄团”第二连为例,在108个战士之中有57名新兵只进行过18天军事训练。全连只有不到三成兵进行过“班进攻训练”,而“班防御战术”则统统没练过。这还是荣获“辽阳攻城英雄连”的优良传统部队,所以不少军官特别是团级指挥官对手下的战斗力心中没底。张震向军委建议推迟开战紧急训练一个月,否则仓促上阵会增加伤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