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遠落後世界的中國古代數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7-06-08, 21:28:53:

我們現在知道中國因為遠離世界文明中心,所以科技一直遙搖落後於世界,中國就收買了李約瑟
篡改偽造了很多中國科技領先世界的神話,我們就來看科學之母的數學

先來看中國學者怎麼吹噓中國數學:吹到

"近代數學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主要是靠中國(式)的數學而非希腊(式)的數學,決定數學歷史發展進程的也主要是靠中國(式)的數學而非希腊(式)的數學。"

我看了差點把飯噴出來--
------------------------------------------------------------------------------
  本報北京8月27日電(記者延宏實習生王婷婷)一向強調中國古代數學成就的吳文俊院士,今天在北京中國科技館階梯會議廳,面對數百位中外數學家從頭至尾用熟練的英語作了題為“中國古算与實數系統”的演講。

  早在文革期間,由于作學問比較難,吳老就開始大量閱讀古書,致力于中國古代數學的研究。1977年,他發表了《中國古代數學對世界文化的偉大貢獻》,明确指出近代數學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主要是靠中國(式)的數學而非希腊(式)的數學,決定數學歷史發展進程的也主要是靠中國(式)的數學而非希腊(式)的數學。1987年,他發表了更加重要的《中國傳統數學的再認識》,引起了數學界的极大興趣。這是對數學史正本清源的研究,使人們認識到中國古代數學曾有過輝煌成就。

  翻開歷史,中國曾經是一個數學的國度。祖沖之、劉徽、《九章算術》、《周髀算經》、《四元玉鑒》等一批大家和著作,使中國數學曾經處于世界巔峰。正是由于這些輝煌,吳老常說:中國數學,不僅要振興,更要复興。

http://www.stdaily.com/big5/misc/20...ntent_1108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