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庞加莱猜想成功封顶的边上(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ook_at 于 2007-06-06, 08:56:25:

送交者: xj 于 2006-6-03, 23:12:40:

关于朱-曹对庞加莱猜想的封顶证明的消息,其实好几个月前就传了出来。丘成桐对此是喜形于色,反复宣传,并钦定把这证明发在他自个的亚洲数学杂志上。

当然对这个猜想是什么,我一无所知。这个猜想到底有多重要,我更是不懂。但是从丘的兴奋状态看,这个猜想的证明至少是他一直在寻找的东西,而且这个猜想至少在他的微分几何里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这是世界华人数学家的骄傲,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有一些人,主要是俄国人,也有一些不知大义的中国人,刻意贬低这个证明的重要性。他们认为hamilton, 尤其是Parleman的先期工作是最重要的,朱和曹的证明不过是打补丁,衍生一下而已。我认为这些论调是一种无耻的论调。确实前人的工作给后人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甚至克服了一些关键的难点,但是如果说后面的封顶工作很简单或者不重要,那么俄国人Parleman为什么不自个封顶?

事实上,在数学证明中,前面步骤的证明不管有多漂亮,不管克服了多少困难,只要没有达到最后的结论,前面的东西很有可能是走弯路甚至白费劲。当然走弯路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不错的收获,但对最后的证明也许是一种误导。怀尔斯在证明费马大定理时也是走了不少弯路,但最后的解决还是基于前人很重要的工作。

现在朱-曹的这个证明是坚持了丘一贯坚持的思路,延续了前人的成果。他们的成功只能说明丘的正确性,前人没走错路,朱-曹也没走错路。 

这种封顶的证明工作就如攀登珠穆朗玛峰,很多人登上了第一级平台,也有一些人登上了第二级平台,甚至有人在最困难的地方架了个小梯子,他们也许都看到了顶峰,但是最后的100米却最艰苦。朱和曹就是第一个克服这最后困难的人。

让我们为中国人的成功鼓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