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翩翩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猩猩人类 于 2007-06-05, 04:33:27:

回答: 新看了一部日本老片子《早上好》 由 shine 于 2007-06-04, 15:00:27:

我来尝试回答Shine这一问。

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在宏观上表现为持续稳步增长;在产业层面,表现为自由金融市场所引领的“创造性破坏的旋风”;对于个人,表现为打算做点事情的人能安安心心做事。我把这种境界比喻为蝴蝶翩翩飞,飞在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自由选择支撑着资本关注的多样性,安心做事支撑着资本的信任;有了这些微观支撑,宏观的稳定与发展才能所言不虚。

今年儿童节,小股民老王聊起炒股赔钱的老婆:女人家心眼小,天天扳着手指算损失,洗脸不去了,麻将没心情了,一天的损失可以敞开斗一个月地主。前一阵,早上楼下打太极拳的无法凝神静气,索性扎堆儿聊股市;好多排队做免费保健的,改排队买股市资讯了。

当翩翩蝴蝶变成了一窝蜂,个人的确没有太多的选择,原本打算做点事情的人也无法安心做事。资本也只好跟着撞大运去了。其结果是少数地方积聚了过剩的资源,更多需要资源的地方得不到资源,产业结构被扭曲,好比篱笆墙上装防盗门,铁链环扣着泥链环,捉襟见肘掉链子哭也没有用。宏观上大起大落,支撑持续增长的元气大伤。一窝蜂能带来一枝独秀,从这一枝秀到那一枝,春天却不会因此到来。Business层面信奉“大者恒大”,还是基于安心做实事,若这个基础缺失,再大也是海市蜃楼。

谁有心情常若蝴蝶翩翩飞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