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根本上就不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6-04, 17:06:33:

回答: 新看了一部日本老片子《早上好》 由 shine 于 2007-06-04, 15:00:27:

儒家这玩意儿有好有不好。好处在于社会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应该待的位置,精英与普通工蚁都有自己的本分,精英都是世袭的(东瀛从高级公务员到政客到大商社社长查四、五代都是明治以前的贵族武士出身),但是精英也对社会更加忠诚,普通工蚁也不用动脑筋,一辈子都让政府精英给计划安排好了,照着干虽然不会发达也衣食无忧。就算经过了二战,这种社会模式基本没变,但是有序的社会经验知识才能稳定承传。

中土国的社会全乱套,精英不像精英,自己爬上这个位子也就最多两代以内,有机会就捞,捞了就跑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在这个位子待多长,反正革命是个优良传统。工蚁也不像个工蚁,因为精英根本不管他们死活更不会帮他们规划安排,况且还有好多工蚁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结果整个社会都是短期利益至上,一有点什么空间就一哄而上,一上就乱,一乱就完蛋。中土国的经验知识积累基本是零,没有任何人会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傻事,自己栽树自己乘凉,要自己不能乘凉走前非把树苗给砍了让你后人无法占半点便宜。

好像中土国这种社会情况,不要赖在什么仓廪上,心态如此多少钱都改变不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