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污染的“太湖环保卫士” 吴立红被抓,罪名是里通外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05-31, 16:57:11:

回答: 黄河断流,长江污浊,太湖发臭,沙漠南移---这是对中华民族犯下的千秋罪行! 由 炎阳 于 2007-05-31, 16:52:40:

"太湖卫士”吴立红里通外国 被捕

送交者: watcher 于 2007-06-01 03:19:48


农民吴立红在中国也是一个名人了。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评选“感动中国”时,他成为28名候选人之一,出现在中国许多媒体上,被称为“太湖卫士”。现在,这位著名的农民被当地政府逮捕了,几十名警察涌入他家,声势浩大。


德国之声报道,太湖面积为23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是长江的天然储放库。著名的中国农民吴立红多年来为保卫太湖不受环境污染之苦而奋斗。中国经济发达的江苏省宜兴市长期以来就想让如今39岁的吴农民三缄其口。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于是警察超大规模地涌入他家。一个朋友对德新社记者说:“他在地方当局眼里是根眼中钉。”多年来,吴立红记录着这个中国第三大淡水湖的环境破坏状况,攻击着腐败的官员和破坏环境的企业的裙带关系。

太湖被称为“长江三角洲的明珠”。然而,死鱼、绿褐色的浮汤和附近居民引人注目的癌症高发现象给这里如画的景色抹着黑。太湖给江苏、浙江和上海约4000万人提供着饮用水。官方的统计也说,化肥和废水造成的植物“养料”在危险地增长着,它们消耗着氧气,使这个湖泊失去生命力。

吴立红的妻子徐洁华(音)周二对记者描绘上周五的大行动:“大概有50到60名警察包围了我家。”吴立红的朋友们尝试着阻挡警察,“但他们踢开了我家的门,涌进了房里。”吴立红被带走了。“他们搜查了每个角落,每本书,甚至没放过阁楼。”吴立红的电脑、照相机、像册和名片簿都被警察带走了,“他们把所有的东西都装进了包里。”当他们问警察吴立红犯了哪一条时,一名警察说,他“里通外国。”

这位从农民曾经变成工厂领导人的吴立红确实接受过德国和其它国家媒体的采访。这使人想起中国西部的另一个农民-付先财。付先财多年抗议三峡动迁的补偿给得太少。在警察警告他“这样的采访没有好结果”之后,据付先财自己后来叙述,他在从警察局回家的途中被陌生人残忍地打倒。现在,他仍在北京一家康复医院里。

吴立红也曾经挨过打,也曾经被拘留过。但这一次看来情况严重得多:因为这位“太湖卫士”以照片、水样和上访给北京的人大和环保部施了很大的压力。他的妻子说,因此,现在正在起诉他“敲榨”。吴的朋友对德国记者说:“管宣传的官员和安全官员多次尝试说服吴立红,不要再搞下去了。因为地方官员现在不得不到北京去灭火,灭吴立红点起的火。”但“卫士”不但没听他们的,还打算在星期天地球环境日这天以“想着全球,做在当地”的口号前往北京,向北京当局提供当地政府作弊的证据。吴的朋友问:“就在这之前逮捕了他。这难道是偶然的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