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才能救AMD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5-31, 13:55:27:

回答: INTEL, 人走运,连走路都能踢到金子 由 阳明 于 2007-05-31, 13:50:36:

在过去的一年里,Intel四面出击,不论从技术上,财政上、生产上,还是市场上全面夹击它的对手AMD,人称“核击风暴”(Core-Storm).可以说让AMD招架不住,一路败下阵来。

一。 AMD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1。 AMD每个季度在赔钱:

2007 年第一季度,Intel从对手AMD手中抢走了4.5%的市场。Intel在全球CPU市场占80.2%的份额,高于上一季度的75.7%。AMD的市场份额降至11%,比上一季度的15.7%下滑4.6%。AMD第一季销售额12.33亿美元,每股亏损1.01美元,净亏损6.11亿美元,运营亏损 5.04亿美元。AMD陷入五年来的低谷。过去一年,AMD股价下跌了55%,而英特尔股价则上涨了11%

2。 AMD下个季度还要赔钱:

由于CPU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导致平均价格持续下滑。AMD上月中调低20%,但市场并没任何起色。Intel于4月23日全面调低了它的主流CPU价格,将进一步挤压AMD的市场,吞噬AMD的百分比。届时,AMD将会丢失至少2%的市场份额。

可以预计,第二季Intel的市场占有率为82%到84%,恢复到4年前Opteron出来之前的水平。由于销售价降低,AMD的营收将会从12.33亿美元降到10亿美元。估计第二季度AMD大概亏损4个亿。

Intel一定会凭借他的技术、财力、和生产能力等等优势,一路压逼AMD亏损下去。第二季度AMD一定没指望了。第三季要是还没起色,AMD在未来几年就无望翻身了。

3。 AMD每个季度有债务需偿还:

当年AMD买ATI花了摩根斯坦利的35亿现金贷款。每年AMD需偿还本息4个亿。按以上分析,AMD全年度能打平就谢天谢地了。那来的钱去偿还这4个亿。

4。 AMD必须建65nm工厂:

AMD要保持其产品的竞争力,就必须建立65nm的工厂去生产他的新型CPU。每个工厂的现金投资是10亿。这是没有办法省却的必须开支。AMD哪来这些建厂的钱。还要马上筹备10亿为45nm工厂作准备。

二。 AMD的出路在哪里?

面对连季亏损,面对庞大的还债和每天的巨额开支,可以预期,未来一季度AMD将用完手上的现金。那么,AMD的出路在哪里?

1。别的行业的投资

德州有的是石油集团,每个季度闭着眼也能赚它20个亿。随便拿它10个亿,就可以让AMD一年无忧无虑。对于一个有为的行政人员,开这笔投资应当毫不费力。但对于那些股东来说,10个亿投到石油或地产,一年保赚,轻轻松松就可以赚到5个亿。投到你AMD高科技,撑死也就是帮你AMD填平个黑洞,要看见利润,根本就是没娘爷的事。因此要这些石油公司的股东同意投入AMD的几率不大。除非有人就喜欢跟INTEL过不去,喜欢玩老鼠陪猫的游戏。

Intel一定喜欢收购AMD,好一家独大,但美国的反垄断法可能不予通过。中国、韩国、日本都想也有能力购买AMD,但美国的技术管制,不可能让AMD卖给他国。

2。 私募基金

为了改善财务状况,AMD向私募资本抛出了“橄榄枝”。由于AMD第一季的亏损幅度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AMD面临的价格环境比大家最悲观的预期还要糟糕。连AMD高管开会都用到“无法接受”、“倒退”、和 “糟糕的开始”等词汇。可以看出,AMD管理层对第一季度业绩非常不满,银行业当然也不满意。谁会伸出援手帮这个没希望盈利的家伙?当分析师问到AMD是否会考虑接受私募资本时,AMD的CEO说:“我们对于资金的来源没任何偏见,只要对我们有帮助。我们的大门完全向各种机会敞开。”

私募基金,就是高利息贷款。要私募资本完全收购AMD,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AMD所处的行业被强大的竞争对手所垄断,而且AMD需要大量的资本才会有起色---只是起色而已,就是死不了,但是不赚钱。当然,全球私募资本的盘点越来越强大,完全有能力大规模收购。有人认为如果AMD真的募不到钱,就可能成为私募基金的收购对象。

AMD表示,将计划面向投资机构直接发行价值18亿美元的优先可转换债券,以应对现金流难以为继的危机。并且,将利率、兑换价格及其他条款与兑换券买方举行商谈。随后,还有可能在30天内的选择认购期内再进行金额为4亿美元的超额配售。

AMD 称,这次优先可转换债券发行将采用设定回报上限交易方式;所获资金将分别用于偿还债务,支付期价交易成本( capped call transaction),另外至少5亿美元用于支付部分ATI收购款中摩根斯坦利西尼尔基金提供的定期借贷和设定回报上限交易所需的款项。剩余的资金,将用于补日常运营所需的资本开支。

自AMD去年以54亿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厂商ATI以来,虽然成为业界可以生产CPU+GPU+芯片组的企业,但整合效应一直难以显现。由于AMD市场策略过于激进,在PC芯片领域与行业老大英特尔大打价格战,使得AMD负债累累,集重难返。

3。传应用材料欲收购AMD

继上周出现AMD可能成为私募基金收购目标的传闻之后,近日又有传闻称,芯片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AMAT)有意收购AMD。对此应用材料和AMD都矢口否认并拒加置评。

倘若应用材料真与AMD合并,新公司的实力将大为提升。应用材料和AMD今后数周内的动向值得关注。相对于私募基金收购传闻,应用材料收购的过程更复杂,时间延迟更久。恐怕一时难解AMD的燃眉之急。不过,他倒是解决AMD贫困问题的一劳永逸的做法。

4。还能怎么办?

早期的Motorola在芯片和CPU是有作为的。但十年赔钱教训不知能否淹灭了它冲入战场的决心。不论谁接受AMD,花落谁家,其实并不重要。那就如同加入一场正在厮杀的攻坚战,Intel正在长城全线架着火力十足的机关枪,面向屹屹蹒蹒希望冲上来的敌人猛扫滥射,第一梯队的牺牲一定是在所难免的。

20 亿只能残喘度日熬过今年,明年呢?下一步呢?在AMD现有技术的前提下,要想在INTEL的不断侵蚀下平稳地度日,要有30亿以上的现金才可以在未来两年一搏----在技术和市场不出状况的前提下,才有望爬上15%的市场份额,也就是17到18亿的营业额,按30%的利润记,每季的毛利5到8亿,刚好够开支----你说谁会做这个投资?

你不需要怀疑AMD在技术上的作为。不论在服务器处理器,在桌面处理器和手提移动处理器方面,AMD的技术都是可圈可点的。只是这个行业太烧钱了。而AMD缺的就是钱---还不是小钱。钱这东西,真的让英雄气短。

AMD这个曾经一时冲动的毛头小伙子,现在到了最危险的时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