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語言分歧 源於基因不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5-30, 07:26:20: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7.05.30 01:57 am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世界各地發展出不同的語言,可能是基因差異所致。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研究指出和大腦發育有關的兩個基因出現特定變異的人種,往往會發展出英語之類的非聲調語言,在這些語言裡音調只用來表達情感或加強語氣;其他族群則比較可能發展出中文之類的聲調語言,音調的細微變化就代表不同的意思。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最初的語言可能都是聲調語言,直到約五千八百年前才出現可能發展非聲調語言的基因組合。

研究指出,人類原本都具有流利說出兩類語言的能力,但基因組合導致人類逐漸傾向比較容易學習某一類語言,因此特定族裔的基因變異可能主導過去數千年來各地語言的發展。

古代中國人大多擁有偏好說聲調語言的基因,所以中文就變得越來越強調以音調變化表示不同的意思。歐洲人的基因演化方向相反,所以發展出非聲調的地方語言。

這項研究的報告發表於英國「國家科學學術公報」。研究人員表示,前述發現並不代表擁有某種基因組合的人就無法說另一類語言,而是意味基因對個人的衝擊可能非常小,但對一個族群的影響較大;語言是透過文化傳承,因此可能會朝某個方向不斷演進。

不過這項研究只發現基因和語言發展之間有關連的可能性大於偶然,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予以證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