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天气预报究竟能有多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热风 于 2007-03-22, 21:01:25:

新到资料里的《天气预报究竟能有多准?》作者之尾的文章,提出天气预报究竟能有多准的问题。因为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我看中国的天气预报中的降水和温度预报改成概率预报可能更好。比如明天降水概率是xx%,最高温度是从多少度到多少度的范围。像日本就是概率预报。

关于准确率的问题,自从有了欧洲天气预报中心的全球环流形式数值预报后,天气预报的准确率确实是大大的提高了。确实如之尾所说:“人家欧洲天气预报中心就有全球天气预报,只要收听他们的,“偏差”也不见得就比咱北京市自己的气象台大到哪里去”。现在中国的气象预报部门主要是参考天气预报中心的全球天气预报,因为我当过天气预报员。
由此我推论:我国现行的气象业务体系过于庞大,可以砍掉80%。
依我看尤其是砍掉各地市的气象预报台,只保留观测台和一个省预报台即可。

之尾的文章也确实说出了我国气象业务体系中的很多问题。像北京市气象台就是多余,同一地区没必要有几个天气预报台。浪费纳税人的钱。

之尾还说:“要说难,以我外行人看,天气预报的理论基础是热力学和流体动力学,尽管物理学已经为天气预报提供如此深厚的理论基础,但是亚马逊流域一只蝴蝶翅膀煽动最终怎么就会引起了加勒比海的飓风,这过程实在太复杂、参与过程的边界条件太多”。
—这是对天气预报不确定性的调侃。实际上经过众多气象专家的努力,1950年美国气象学家J.G.Charney等人用数值计算的方法首次成功地对全球的环流形式进行了预报,奠定了当今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为天气预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使我们看到了天气预报光明的前景,给与天气预报员以极大的信心。J.G.Charney等人在1950年的工作应该是诺贝尔奖级的,所以在1964年获得了世界气象界的最高奖美国气象学会的Rossby奖。关于气象学奖的事多说两句,我国的气象学家叶笃正先生得了个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气象奖,进而获得了我国的科技进步一等奖。但从我个人的观点WMO的气象奖和Rossby奖是不能比的,Rossby奖才是对学术水平的肯定,应该是公认的气象界的最高奖,是每年一人。至今,华人里只有在美国的郭晓岚(Hsiao-Lan Kuo)于1970年获得过该奖。但令人惊讶的是日本人从1964年Rossby奖设立开始,竟有4人获奖,而且都是来自1960年代的东京大学毕业的。如果哪一天有大陆本土的气象学家获得了Rossby奖,才可以说中国的气象研究达到了世界水平。对不起,罗嗦了一堆题外话。

说道浪费,还想对我国现行的气象业务体系中的浪费现象说几句,各省都有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依我看这是浪费。从理论上说,大范围的降水天气系统靠人工根本就影响不了,又怎么能解决大范围的干旱问题。人工影响天气方式是:只有当大范围的降水天气条件成熟了,它才去工作,对看着要下雨的云放几炮,蒙对了,就说是你影响的,蒙不对就找各种理由。没法评价,我看至多影响局部降水的多少,根本就不能决定能否降水。而这局部的影响所花费的代价太大,还不如把人工影响天气所花的钱直接给受灾的人群或引水浇灌。前些年看过一篇新疆的人工影响降水的报道,那是一场覆盖整个新疆和西北的大范围的降水。说是新疆气象局的人工影响降水的成果,太可笑了。那样一场大范围的降水怎么可能是人工影响的呢?可惜气象行业的领导们为自身的利益,不但不质疑,反而把它当成成果向国家要钱。没办法这就使中国的特色。我好像没听说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人工影响天气的常设机构。真是浪费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