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几点感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usi 于 2007-05-26, 01:40:05:


伍思 http://www.wretch.cc/blog/wusi1919

自从1840年中国的门户被打开以来,中国的仁人志者一直在思考和试验各种挽救这个民族的各种方法和道路,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再到以后的辛亥革命,终于有一天找到了“德先生”和“赛先生”,但是中国这个病人的病太重,德先生和赛先生在短时间并不能将中国这个就快要死掉的病人复原。于是大家觉得德先生和赛先生好是好,但是对于中国这样的重病还是需要猛药吧,于是请来了马克思先生,并且将李宗吾先生的传统厚黑学结合起来,经过二十多年的苦炼,终于练成了毛??思想这剂猛药,而且表面看起来药效之佳,连当今之伟哥都比不上,君不见,这副药下去,老蒋的百万大军灰飞烟灭,新中国也成立了,但终于这剂药的副作用显示出来了,先是57年反右派,六十年代初的大饥荒,后来竟到了十年文革的挥刀自宫。
终于中国从疯狂中清醒过来,于是有了改革开放,看见了邻居家的洋房汽车羡慕了,终于发现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好处了,于是80年代又谈起了这两位先生的好处来。虽然老先生用惯了夜壶,但是抽水马桶又干净又方便,这个还是要的,于是科教兴国了。但是传统的厚黑这位老先生那里是那么容易的,老先生对于三妻六妾无论如何是不肯放弃的,于是还没有等到德先生在中国出现,又一次将他弃之如履;至于赛先生吗,但虽然他需要赛先生将夜壶换成了抽水马桶,但中国只要在将夜壶换成马桶时需要赛先生,至于其它时候赛先生就等着听党的号召吧。

“中国普通一般人以为欧美社会的文明统是科学造成的,所以中国只要有了科学,就可以一跻而达于欧美的文明了,但实际只有欧美的社会才能造成今日的科学。”
中共以为提出一个“科教兴国”的口号就一定兴得了科学,殊不知,在专制的统治下,科学是没有生存的土壤的,例如从九十年代以来的大陆学术界的全面腐败到剥夺穷人受教育权利的教育产业化。这也是中共立国五十多年来还出不了一个诺贝尔奖的原因。“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谬误已经走遍了世界。当伪科学、反科学耀武扬威的时候,科学只有在角落里舔舐伤口。”(方舟子:我的“迷茫”:科学为何在中国没有市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