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诒抱怨:“骂”我们的人根本就不说“最受尊敬”这四个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5-25, 21:50:28:

http://edu.qianlong.com/34001/2007/05/25/3002@3858701_2.htm
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做客腾讯网谈就业

【主持人】
网上的言论有一些“骂”您,看到这些言论您是怎么想的,心里有没有觉得比较委屈?

【丁祖诒】
应该说,“骂”我的人和“褒”我的人相比只是沧海一粟,至少有10万西译人和他们的家长信任我,至少在500万人口的西安地盘上,我还有幸被评为“魅力先生”。

这一两年来“骂”我的由头很简单,一个是“骂”我竟敢提“创东方哈佛”。他们认为一个烂民办院校还敢提“创东方哈佛”,他们在批判“创东方哈佛”时,往往抽掉了“时间”概念,我的原话是“已经登上中国民办高教之巅的西安翻译学院经过几代,甚至是十几代人的努力,建立我们中国人自己,能代表中国民办教育走向世界的著名民办大学”,这是一个理想。中国13亿人口,应该有一两所私立大学代表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走向世界,不是西安翻译学院,也应该是别人。八路军、新四军小米加步枪都能提“实现共产主义”,而现在不但是社会主义,还是个“初级阶段”,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提“创东方哈佛”?我们并没有说我们现在就“是”东方哈佛,我们是要经过十几代人的奋争!有些人就是顾名思义,就是要将你的“创”字抽掉,就是要“骂”你“你算老几,你还哈佛”,这点,“骂”的人比较多。

【主持人】
从您刚才的解释,您提出的“创东方哈佛”从一个长远的目标来看,从中国的民办教育和宏观教育来看的。

【丁祖诒】
另外也是从它的“私立”含义,我们西译是私立(我们国家叫民办),哈佛大学也是私立大学,哈佛是美国的私立老大,我们是中国的私立老大,开个玩笑,尽管实力相差万里,但国不分大小不分强弱,我们在各自的国家里的位置相同,都是“老大”,有一定的“私立对私立”的含义。

另外,除了“创东方哈佛”挨“骂”以外,这两年“骂”得凶的,就是美国一个民间机构把我们西安翻译学院评为“最受尊敬的中国大学”第十名,把我个人评为“最受尊敬的中国大学校长”第二名,这就引来了杀身之祸。

西安翻译学院在中国民办大学里排名第一,不管是从规模、建立时间和我们在民办教育的影响,应该是当之无愧的。问题是这次排名将我们列入了名牌公办高校的领域。“骂”我们的人根本就不说“最受尊敬”这四个字,而是偷换概念成“中国十强高校”、“中国十大高校”,和“中国十大校长”。就像“创东方哈佛”不说“创”字,而说成“是”东方哈佛一样。

巴勒斯坦那么小,那么弱,但却可以受世人尊敬。我们西安翻译学院没有花国家一分钱,这些年为国家输送了7万多名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给国家创了10亿元固定资产的经济效益,拉动了一方经济,“受尊敬”一下还是可以的。

【丁祖诒】
有一个叫方舟子的,蹦出来(打我们的“假”),他认为那九个都是中国名牌大学中的名牌,怎么会挤出来个名不见经传的民办西安翻译学院?他故意淡化“最受尊敬”的含义,他有意把你扯到“你凭什么进入十强十大?”的误区来煽动批判。

我们民办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三世界,如果真的把现在才20岁的西安翻译学院和清华、北大等百年老校一起都列为“中国十强”和“十大”,那也用不着你来“骂”,我们自己就“倒”了。方舟子抽掉了“最受尊敬”这个概念来“骂”虽事出有因于对民办教育的歧视,但问题却远远不在这里。

方舟子怀疑和非议这个排名的含金量,甚至认为这个排名不合适,就像人们对福布斯排行榜有非议一样,都是可以的。但方舟子却将问题的性质给变了,竟然以莫须有的罪名污蔑我们“造假”,就因为他一是在网络上没有查到那个排名机构(后来他自己也查到了),就大喊大叫“世界上没有这个组织将翻译学院排成第十、将丁祖诒排为第二”,更为耸人听闻地捏造我本人“跑到美国在《洛杉矶时报》上登了一个“假”广告,然后拿到中国来“出口转内销”。这就将整个事件的性质变了。

我们一个堂堂的民办大学,十万名学生,我好坏也是一个校长,被无中生有地诬陷为“造假了一个排名”,那么我们还办什么学?我们十万个毕业生都毕业于一个被他们咒骂成“骗子”的学校,他们在社会上怎么活?

【丁祖诒】
我们蒙受了天大的委屈,只能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我们的尊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所幸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方舟子终审败诉,限定方舟子给我们赔礼道歉,还得给我们赔偿16万元钱。我觉得主要不是钱,而是“还我清白”。我们现在和方舟子的这一场斗争,是“促进民办教育”还是“诋毁民办教育”的斗争,是“维护民办教育尊严”的一场斗争。这场斗争非常艰巨,这场官司涉及的面很广,涉及到过内外上千家媒体在方舟子误导下一度对我们的“围剿”,特别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被方舟子误导后发布了一次指鹿为马并被法律认定侵权的言论。

【丁祖诒】
这次风波的根子,还在“你民办算老几,你凭什么?”因此,在那个阶段,方舟子才会有那么多的啦啦队员,他才会有那么多盲从他观点的人。否则凭他一个人的力量,怎么可能煽动那么多媒体谴责我们?因为社会上对民办教育有“偏见”的土壤,加上方舟子披着打假的外衣,再加上民办教育本身也参差不齐,也有滥竽充数为非作歹的,因此还不能怪社会舆论对我们的歧视,应该说现在社会舆论对中国的民办教育已经也有所青睐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