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纯净水和自来水--向张坚先生学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ingshcn 于 2007-05-25, 16:30:27:

请荒川先生也重新温习下楚风的原文,因为荒川先生没有看明白楚风最初的文章的目的,楚风说的是对于直接饮用的水,不是指水到家里后,再煮沸或过滤什么的,是直接喝。是不是荒川先生觉得直接喝自来水比和买来的纯净水总体上要安全或卫生些?
诚然,楚风说的那些自来水可能有污染物渗入之类的危险是不对的,但其结论说直接喝纯净水更好应该是一般情况下正确的吧,结果荒川导出个自来水更安全,偏离了楚风本来的话题的目的了。
如果是在发达国家,那么此话题我们就不用讨论了,自来水至少可以接收。楚风说的是国内的自来水,请问有多少人习惯性地直接喝水龙头里出来的自来水?俺们对水科学不了解,检测水质的仪器一般只有眼睛鼻子和舌头。不幸得很,自来水水质经常这几道关都通不过,逼得我们只能对水再加工一下:煮沸。我们的检测结果是水质有些时候很难使人满意,喝进嘴的时候感觉有沙子,有淤泥味,看起来有点黄色,闻起来有漂白粉味道,各城市的水味道还差别很大。我知道这些特征绝对不会直接要人性命,可能还是有利于健康的,可以补铁,剩余的漂白粉可能可以杀灭体内自由基或细菌什么的,不过,我们不想喝这样的水,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纯净水。
关于楚风原话题的背景,可能张先生他们不清楚,一些医生明确说和纯净水不利于健康(甚至有说相当于有毒),因为纯净水里没有矿物质,以至于有城市规定在小学内不能给学生提供纯净水,而必须是矿泉水,呵呵,煮开自来水没有禁止。另外民间也有这种说法,还比较普遍。我估计楚风是因此而发。
顺便说点有关了解,楼顶的储水器要定期清理的,因为里面有苔藓水藻什么的,这些可能增加了自来水的营养。
楚风是要加强科学素养,这个俺本来不大敢说,就跟下张先生的建议,顺便建议荒川重新理解楚风的原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