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雪涛在哪里看到了克隆羊的眼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ocyte 于 2007-05-26, 17:02:31:


在裴雪涛与柴静的对话中有这么戏剧性的一段:胚研究员某一天在工作的时候,不自觉停下来,盯着克隆羊看,从它的眼神里可以看见人的眼神。
本人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多年了,很巧对国内外进行动物胚胎工程研究的实验室比较熟悉,从未听说过裴研究员的实验室也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更别说成功制造出人羊嵌合体了。在网上查阅了裴研究员发表的文章,没有一篇与动物胚胎工程有关,甚至没有一篇文章与羊有关。裴研究员哪来的克隆羊?就是有的话,养在哪里?裴研究员在工作的时候,不自觉停下来,就能看见克隆羊的眼神,难道说这羊就养在裴研究员的办公室里?(看我们中国科学家的工作环境多么简陋!)或者实验室里?(不过我很怀疑裴大研究员以973首席科学家之尊,还做banch work)

再者说,这段小插曲里本来就有科学术语上的硬伤。所谓克隆羊,是指把羊的体细胞注射到去核卵母细胞中,并使其最终发育成一个与细胞核共体具有同样基因型的个体。一言以蔽之,克隆羊就是一只羊。从它的眼睛里,怎么能看到人的眼神?国家“组织器官工程”973专项的首席科学家,连体细胞克隆和胚胎嵌合体的概念都搞不懂?还是随便抛出几个流行词汇忽悠美女记者,进而误导公众?

为了证明本人对于裴研究员根本不做与羊有关实验的猜测,拜读了他的几篇大作,水平是在不敢恭维。就这么一位,还像科学巨匠一样站出来指点江山,悲天悯人,真是可笑!不过国内就是有那么一批“学术精英”,不知道自己是谁。生物学研究中特别强调一个“负反馈调节”,任何生理过程,没有负反馈调节,都会乱套。国内的专家学者们,每天关起门来,data没多少,奖却没少评,左一个突破,右一个飞跃,互相吹捧,盲目自大,谎言重复1000遍,连自己也相信了。醒醒吧,胚大研究员,你以为你是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