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的珍.方达 --- a shameless 美国左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05-23, 20:52:01:

越南人的珍.方达

送交者: nlk

现在的美国年轻人都知道,著名好莱坞影星珍•方达同时也是一个健美业和化装业的名人,还是一个腰缠万贯的资本家,珍•方达的健身录影带,可以在任何便利商店买到。但是,恐怕只有上了一点年纪的人,才会记得那个作为疯狂的左派社会主义活动分子的珍•方达,和她响亮的绰号“越南人的珍”,或者“河内珍”。

珍•方达的父亲是著名影星亨利•方达,亨利是一个爱国者和理想主义者,他曾经出演过许多好莱坞影片中的美国英雄。珍小时候曾经是父亲的狂热崇拜者。珍的生母波卡,却是一个性格乖戾的精神病患者,她不断絮絮叨叨地指责小方达太胖,导致珍后来得了厌食症。1950年,亨利看上了另一个女人,提出与波卡离婚,波卡受到沉重打击,神经崩溃了,1950年4月14日,珍的母亲用亨利的剃须刀片割喉自杀。当时珍只有12岁,她曾试图自杀,但没有成功。这也导致珍与父亲的关系破裂,直到几十年后才恢复。

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导致了珍的双重性格。在她成人以及其后的生活中,做出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来。珍的传记作者说,珍本人就是“一个悖论”。比如,珍后来在健康和健美业很有成就,她本人却曾是一个吸食大麻的瘾君子和以药充食的厌食症者。比如,珍是个化妆美容手术的严厉批评者,她自己却做了割眼皮和隆胸的手术。又比如,珍本人是一个激进的左派社会主义者和反资本主义者,她却又使尽浑身解数嫁给了极端保守派,报业大亨泰德•特纳。尽管这个婚姻也毫无例外地破裂了,却使珍富上加富,使她成了自己本人最痛恨的大资本家,使她可以拿出数百万美元来资助她喜爱的左派运动。

1970年情人节时,珍•方达突然告诉第一任丈夫她要离开他,她留下女儿让他照料,自己立即加入新左派行动,她支持当时臭名昭著的毛派组织黑豹党(黑豹党倡导以暴力推翻美国政府)和美国印第安人好战分子的各种事业。珍•方达自己出钱组织多次全国性游行示威抗议活动,她后来说:在游行时我是个自由主义者,结束时是个激进分子。

1972年7月,刚刚获得奥斯卡奖的珍突然访问了北越首都河内,她在河内广播电台发表讲话说:在美军飞机上装置炸弹乃是非法的,投掷炸弹乃是战犯行为。她头戴越军钢盔,在北越一座高射炮旁留影,从此得到“河内珍”(Hanoi Jane)的称号,成为反战明星,就差没有亲自向美国飞机发射炮弹了。当时反战人士对此亦不以为然,一般人甚至骂她叛国,这些行为影响美国1960年代乃至于1970年代的嬉皮潮。

当时和后来反对伊战的大多数反战人士,他们的道理很明确,他们认为并不是越共或者红色高棉,或者本拉登萨达姆这些家伙不欠揍,而是不应该质然牺牲美国士兵的宝贵生命,去那些遥远的地方去管别人的闲事。但是珍呢?在高射炮旁留影后,她意犹未尽,又去访问河内的美军俘虏营,会见那些POW。地球人都知道,当一个外国人访问共党的俘虏营以前,他们会做怎样的安排。但是珍不知是真傻还是装傻,她声称那些POW生活很好,受到了人道主义的待遇。这还不算,她甚至称这些POW是“战争罪犯”,说他们亲口告诉她曾经被刑求是“说谎”。

这下,就连左派和反战分子云集的媒体和演艺界都看不过去了,他们拒绝刊登珍的讲话全文和照片,只对她的越南之行给与简略报道,并且对珍大肆冷嘲热讽。 “河内珍”的外号也是他们给起的。他们问道:既然“河内珍”这样喜爱我们的敌人,她为什么不争取成为越南公民呢?只有越南及其支持者,大肆报道珍的每一项活动,珍俨然成了一个越南明星。后来珍到一个美国小城去拍一部电影,小城的人发起 “不欢迎叛徒”的抵制行动。又有一次在珍的保健书发布会上,一个越战老兵向她吐口水。

但是,我们不得不惊叹美国政府和人民的包容和大度。虽然FBI曾一度跟踪和监控珍,美国政府曾一度准备以叛国罪起诉珍•方达,最后还是放弃了。因为他们认为,珍虽然具有双重人格,她的行为却是公开的,并没有嘴上说一套,行为另一套,也没有偷偷挖美国墙角的秘密活动。珍•方达照样做她的明星,卖她的录影带,顺便反反战。甚至可以说,“河内珍”的名声大大提高了珍的知名度,并且帮助她赚她所痛恨的资本主义的钱。

让我们设想一下,在美国从越南撤退后不久,中国军队也“进入”了越南,在那里实行从日本朋友那里学来的“三光政策”。如果在那个当口,有一个中国影星比如龚丽,或者章子怡,到了河内的电视台,大肆抨击中国的侵略,将会发生什么?

首先我们就可以断定,这个龚丽,或者章子怡不可能再回到中国了,恐怕一辈子都不行了。其次,她在中国的亲友恐怕要大倒其霉,受到经久不息的迫害。而首先的首先,这个新闻根本就不会在中国发布,13亿傻头傻脑的老百姓根本就不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最多也就是多年之后,知道这个龚丽,或者章子怡成了“中国人民凶恶的敌人”罢了。这个例子说明,在这只能得到扭曲的,一面倒的信息的国度,产生那么多愤青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上了年纪的珍终于不像以前那么疯狂了,事隔三十年后,珍终于通过媒体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道歉。但是她强调说,她并不认为自己反战,访问越南是错的。她只是不应当在高射炮下照相,并且使那些照片成了越南人的宣传品而已。她还向战俘营的POW道歉,承认自己对待子弟兵的行为是一种“背叛”。

“越南人的珍”,或者“河内珍”在生活中演出的悲喜剧,似乎比她在好莱坞出演的悲喜剧,更加活色生香。这也使人不禁会联想起我们生活中的“河内珍”们来。我们也很熟悉这样的“河内珍”,她对奉马列洋教为国教的某党忠心耿耿,却又挖空心思钻入那个“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成为其公民。她不断自称“爱国”,却又不断抨击她的国家的每一项政策。这还不算,她还俨然自认为是被她抛弃了的那个共产国的代言人,不但代表那个党,还代表那个国家的全体人民,今天谴责这个,明天痛斥那个。这使我们又想起那个问题来了,既然“河内珍”这样喜爱我们的敌人,她为什么不争取成为越南公民呢?

当然,今天的越南,已经既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中国的敌人了。但是我想今天你去问珍•方达,恐怕她还是不愿意成为越南公民的,就像那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英不愿意成为中国公民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