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那个郭凯逻辑不是一般的混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upernova 于 2007-05-19, 00:45:36:

看了她发的文章,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推出“在顶尖的美国高校中,本科教育重文轻理的应该是多”的?熟悉米国本科教育的同志们都来说说。
===========================================================
哈佛通过新通识教育大纲
郭凯 @ 2007-5-19 3:30:53 阅读(187)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写这篇博客,并不代表我认为国内大学应该学习哈佛的“通识教育”模式。我对于教育问题完全不懂,虽然我对于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模式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没有很完整的看法。写这篇博客只是引起大家的一点注意,看看哈佛大学认为一个本科生至少应该接受那些教育。

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哈佛大学的通选课和国内一些大学的通选课不完全是一个概念。国内的选修课多半是装饰性的,混学分很容易。但是哈佛的通选课教的都是硬梆梆的真才实料。简单点说,这些通选课就是地地道道的各个学科的基础课,因此,修过这些课程的学生对相关领域会有基本的掌握。比如说,经济系开的本科课程进入这一课单的包括: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数学版和非数学版)和宏观经济学(数学版和非数学版)。

这次新通过的通识教育大纲要求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在以下领域中每个领域都至少修一门一个学期的课程:(遗憾的是,因为我没有受过通识教育,我甚至连有些领域的中文名字都不太知道,如果有用错词的地方,请见谅)

美学和诠释理解(Aesthetic and Interpretive Understanding):培养学生的批判能力,也就是审美能力和诠释能力。(To help students develop skills in criticism, that is, aesthetic responsiveness and interpretive ability)

文化和信仰(Culture and Belief):培养对文化传统以及人类社会信仰的理解和欣赏 (To develop an understanding of and appreciation for traditions of culture and belief in human societies.)

实证和数学推理(Empirical and Mathematical Reasoning): 教育进行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概念和理论工具, 例如统计学,概率理论,数学,逻辑和决策理论(to teach the conceptual and theoretical tools used in reasoning and problem solving, such as statistics, probability theory, mathematics, logic, and decision theory.)

伦理分析(Ethical Reasoning): 教育如何对道德和政治信仰与实践进行分析,如果思考和评价对伦理问题的主张(To teach how to reason about moral and political beliefs and practices, and how to deliberate and assess claims about ethical issues)

生命科学(Science of Living Systems): 介绍和生命系统相关的概念,事实和理论(To introduce concepts, facts, and theories relevant to living systems)

关于物理宇宙的科学(Science of the Physical Universe): 介绍关于物理宇宙的关键概念,事实以及理论使得学生更好的理解我们的世界和宇宙。(To introduce key concepts, facts, and theories about the physical universe that equip students to understand better our world and the universe.)

世界社会(Societies of the World): 了解一个或多个美国以外的社会(To examine one or more societies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美国(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World): 从当代,历史以及/或者分析的视角,了解美国的社会,政治,法律,文化以及/或者经济的制度,实践和行为。 (To examine American social, political, legal, cultural, and/or economic institutions, practices, and behavior, from contemporary, historical, and/or analytical perspectives.)

我没有太多要说的,只再说一点点。哈佛的工科很小,所以这个单子里似乎没有任何关于工科的东西。这有可能是哈佛自身的学科设置导致的,而不是因为哈佛认为工科不重要。国内热门的工商管理,法律之类的专业,在哈佛的本科专业方向里是不存在的,估计在绝大多数美国大学里也都不存在,这些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不列入本科教育。国内过去有,现在也许还有重理轻文(理是广义的理,理工农医,文也是广义的文,文史哲社科)的倾向,但是从哈佛的课单上可以看出,这个学校如果说有偏向,只能说是重文轻理。我相信这不是哈佛一个学校的特点,在顶尖的美国高校中,本科教育重文轻理的应该是多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