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理工科的最好学点数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5-21, 01:27:44:


连上新到段建中文章的Blog地址后,发现了如下的一篇短文「学习谭天荣的一点心得」,到网上搜索出了"震惊世界的光量子","变异中的量子力学诠释"等谭的文章读了一下,并没有产生段说的"振聋发聩之感觉",相反地本人觉得谭在量子力学上也就是民科水平,主要的依据就是谭没有数学推导过程和公式,陷入了哲学思辩怪圈。
在物理学上,谭如果自娱自乐,没有人管他,但是如果他一定要推广其理论,就是第二个搞无偏二极管徐业林了。现在中国还有不少从哲学思辩上搞物理学的专科民科,识别他们理论的办法很简单,说一句"拿出你的方程式给我看"。

一个搞理工科最好学点数学,读一些原创科学家的原著,推导一下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基本公式,不但能简单识别各种中国原创理论,更能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极大的促进,请站在巨人的肩上。

----------------------------------------------------------------
学习谭天荣的一点心得

谭天荣何许人也?值得你去学习?而且还写什么心得!

他是一个鲜有人关注的年逾古稀的大学退休物理学教授,即使在他辛勤耕耘了50年的物理学界也无人理睬他。因为他总是不合时宜地与国际大师和泰斗们‘作对’,他甚至敢‘蔑视’量子力学,他‘异想天开’地要把天书般的现代物理学拉回到普通人也能明白的经典物理学的‘老路’上。

在这个马克思早已不吃香的年代,他却依然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坚定信仰者和鼓吹者。在这个学术界把科研作为圈钱游戏的迪斯尼乐园里,他却躲在一角痴心不改地捕捉那些与赚钱和成名毫无关系的,已经成为金科玉律的现代物理学的毛病。这就怪不得没人理他了。

不过,在30年前的某一段时间里他却名噪一时——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赏了他一套‘右派’的顶戴花翎。从那时起,这个顶子陪着这位尚未毕业的北大才子渡过了22年的炼狱般的生活。

我没见过谭天荣教授,我‘认识’他是从读他的文章开始。

几十年来我也读了不少书,也见识了很多大人物的文章,但从来没有像读谭老师的文章这么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这么说,任何一个理工科出身的,对科学有着好奇心的人,看了他的作品必有振聋发聩之感觉。

他的经历毫无疑问称得上苦难,用‘曾经沧海难为水’都不足以形容,但更使我们受益的是他的科学思想,特别是他对待科学的态度以及治学精神。

他的文字朴实优美,毫无做作感——远远超过当今很多中文系教授的文字水平。请看(林昭骨灰下葬仪式上的讲话片断。林昭,北大学生右派,在监狱中被凌辱致死。):

“同学们:今天,我们从四面八方,被正义和良知召唤到这里来参加林昭骨灰下葬仪式。林昭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更是我们的英雄、我们的良心、勇气和骄傲。……。

今天,随着骨灰的下葬,林昭漂泊的灵魂终于找到了一块栖息之地。作为生者,我们的神圣职责,就是拒绝遗忘。

……。而今天,在你离开人世36年以后,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从心里佩服你。你是女中丈夫,你是巾帼英雄。你是剑,你是火焰。你是新时代的秋瑾,你是体制外的张志新。

不!你就是林昭,你是无与伦比的林昭。”

他有常人不及的独立思考和怀疑精神,不论是在物理学还是在政治观点上从不随风倒。

“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位同学争论一个问题,他说他的观点是从一本名著上看到的,从而有恃无恐地问我:‘人家是权威,我信他的还是信你的!’我不做声,心想:‘物理学又不是宗教,有什么信不信的。就算这位权威是对的,你接受的也是他要你那样理解的东西,而不是你自己所理解的东西。’原来我周围的同学与我的学习态度有一个根本的区别:我相信的只是自己的“理解”,而人家却优先考虑“权威”的意见。”(谭天荣《我的回忆与思考》)

他对科学的痴迷程度现在恐怕无人能比了。在受到非人折磨的日日夜夜里还是对科学那么的神往,我辈万分汗颜!

“按理说,禁止我们这些“教养分子”自学完全没有必要:第一,我们每天从事超负荷的、以折磨人为主要目的的劳动,还有开不完的斗争会、批判会、帮助会、学习会、生活检讨会,……谁还有精力自学?第二,我们这些人原来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一下沦为“阶下囚”,前途渺茫,度日如年,谁还有心思自学?第三,自学在这里是不受欢迎的,管教干部虎视眈眈,‘积极分子’无孔不入,谁还有胆量自学?

然而,人毕竟是各式各样的,偏偏有人每天在十几个小时的劳动之余,还有那么一点点精力;偏偏有人虽然跌入深渊,却依旧心向天空,希望之星还没有完全熄灭;偏偏有人虽然经过七斗八斗,成了惊弓之鸟,但在自学这件事上,却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各种不利条件下,抓紧每一分钟自学。”(谭天荣《我的回忆与思考》)

也许有人要问,谭天荣到底搞出了啥高明的东西?

说出来你可能有点失望。

他已经并且正在进一步地证明: “微观世界并没有新的物理学规律。宏观与微观这两个世界其实遵循同一个规律,微观世界的规律也是直观的、‘因果’的和‘决定论’的,一言以蔽之,是‘经典’的。”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他根据经典物理学的原理,导出了电子的波粒二象性、量子性与不确定性。

他对量子力学进行了独到的诠释。

他对‘文革’产生的原因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理由。

他论证了马克思的思想依然是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武器。

……

毫无疑问,这一切都与赚钱挨不上边儿,甚至连申请科研经费都成问题。但我却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谭天荣教授的工作给了我们一个新的世界观。

我们现在自主创新的东西很少,愚以为,作为每一个科研工作者个人缺乏谭天荣教授独立思考,勤奋,耐心与严谨的作风与学风是重要原因之一。

最后,以谭天荣教授关于物理学未来的陈述作为本文的结尾。

“永远结束依靠不同凡响的想象力、依靠‘匪夷所思’的新颖观念为物理学披荆斩棘开辟道路的历史,重新回到依靠勤奋、耐心和严谨来发展物理学的传统道路上来。”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