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旭的选择是无可厚非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lighten 于 2007-05-18, 08:15:02:

学过经济学或选择理论的都应该知道,我们很难批评一个人的PREFERENCE为非理性(IRRATIONAL)。你可能不喜欢她的PREFERENCE,但这正如有人喜欢辣有人喜欢酸一样,最好的立场是尊重每个人的PREFERENCE。但如果他的行动选择与他的PREFERENCE相悖,我们可以批评这个人的选择为非理性。

所以,如果一个病人的PREFERENCE是生存下去,但她却去看中医,而不看西医。那么我们可以批评她,因为她的这种选择与其想要生存下去的目标相悖。

但当她的目标不是简单的生存时,我们则不能怪罪她。因为也许她是完美主义者。也许她的PREFERENCE是如果不能完整美丽的活着,宁愿完整美丽的死去。在这种前提下,不看西医就不是非理性的,她的选择就是无可厚非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