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发烫的经济:中国汽车销售火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05-17, 15:28:17:

记得小时候,弄堂后面的出口就是德国领事馆,小学回家的时候经过领事馆的宣传橱窗。就会停下多看几眼。其中有个内容让我印象很深,说德国每分钟就有六部汽车下线。这是80年代中的事情。

2006年的中国,全年生产汽车727万辆,销售721万辆。完全的超越了德国成为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同时在需求方面,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的汽车消费国。其中轿车的产销量是380万辆左右,80%为私家车。

光是这些数据就知道这个国家的马路上起了多大的变化。回到上海给我的感觉是,停车等与汽车有关的公共服务明显滞后于飞速增长的私车数量,几乎任何一个角落里都塞着私车。

与汽车相关的服务行业,周边产业形式大好。上面这组数据的背景是,2006年一部分车商为了追求利润积压需求,还故意压减产量,采用的是定单生产的方式。而很多热销车不但要排上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提车,几款最热门的比如,丰田凯美瑞,国产俊捷,甚至要出钱买排队号才能提到车。比如凯美瑞,其排队号甚至一度叫价到1万一个号。

另外一个背景是,国产合资汽车虽然价格与同品牌的国外汽车相差不多甚至还贵,但是做工却非常糟糕。然而就是这样依然有很多车型供不应求。比如国产的福特.福克斯,内饰简陋,工艺粗糙,有人笑称国产福克斯上中控台按钮的缝隙,甚至可以塞进几枚硬币。但这车的价格却要高出美国同型车1000到2000美金。目前这款车在国内销售势头惊人地步。现在开部有国际品牌的私车出去,已经不再是富翁的专利了,大量的工薪族也加入到有车一族的行列中。

如果没有外星人攻击地球这样的意外,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可能要超过800万辆。这个行业的利润可能接近800亿。而另一方面的问题是,城市的交通,能源矛盾也可能进一步加大。新司机的数量猛增也增加了交通危险性。不过就我知道,现在车主最担心的是,那些所谓的仇富心理。大多数车主都有在小区里汽车被划的经历。同在一个小区,有的人可能一夜成富逍遥驾车出游,而有的人却要夜夜为第二天的生活而犯愁。而这样的矛盾似乎已经不仅仅体现在各自的心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