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国的素质差的人比较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7-05-14, 18:19:47:

最近刚过的节日中,我又注意到了新闻媒体中新一轮的对所谓“中国人素质差”的攻击,什么中国人到了海外考试喜欢作弊啊,信用卡喜欢透支啊,喜欢撒谎啊,等等等等。包括请来一个美国华人,在美国当了大官的,声泪俱下地声讨中国人素质如何如何差。

那么,美国人的素质怎么样呢?经过卡特琳娜飓风后,看看当时新奥尔良人的表现,我对于美国人的素质是不敢恭维的,尤其是和我国的抗洪抢险中的军民团结奋斗精神相比。那么,美国总统小布什的素质怎么样呢?这个世界超级强国的头儿,当众撒谎,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素质已经差得很了,中国人就算有千人万人撒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美国总统撒的这个谎所造成的人命损失(几万条人命)和经济损失(几千亿美元)相比,完全是没有办法比的,美国在撒谎方面,总统就已经能够获得世界冠军的称号了。而美国人民能够选举出素质如此差劲的总统,说明了选民的素质也不怎么样嘛。

再说日本人的素质吧,有网站声称日本人团结。那就让我想到了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居然能够想出那种事情,就是在地铁的各处施放毒气滥杀无辜,要知道这是真正的滥杀,并不是说专门杀仇人,而是与他们有关系没关系统统受害,难道这就是日本人的团结?

再说韩国人的素质吧,那就让我想到了几年前的韩国地铁大火案,一个精神病人点着了火,那么,作为操作地铁的工程师就应当打开车门让大家跑才是。但是那个工程师索性把电源给拉了,然后自己逃跑了,这样地铁车厢没有了电打不开电动门,所有的乘客被活活地烧死在车厢里了。这难道就是韩国人的民族精神吗?而且,韩国人在世界运动会的各个项目中的作弊行为,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是,我光是这样说,也太“民族主义”了一点。下面我还是通过理工科思维来给出一些假说和研究方向吧。

我在八八年来到深圳,当时有一个体会,就是深圳是要比内地发达的,钱是要比内地容易挣的,这也是当时全国许多人,包括我,跑到深圳这里来的重要原因。当时国内还有许多人出国,到国外,具体说就是发达国家,去谋生。因此,如果把当时的国内称为不发达地区,把深圳称为半发达地区,把发达国家的地区称为发达地区,就来先说说我所处的这个半发达地区吧。

那么,当时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深圳这里丢自行车比较容易。来说我家,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就买了一辆自行车,后来从南昌搬到山东德州,那辆自行车也运到了山东。当时的内地,自行车可是一个大件,而且,确实有的人家丢了自行车的。但是我们家没有丢自行车,原因也是在于我们家一直很小心,不愿意这个自行车被别人偷去。

后来我上大学,买了一辆大桥牌的自行车,这辆自行车我也一直骑着没有丢。

后来就来到深圳了,到深圳这儿我肯定也不愿意自行车丢,但是,无论怎样小心,也还是丢了,前后共丢了三辆。我的小心程度是和当年在山东及上大学期间是一样的。至于不太小心的人,我的一些同事,有一个人前后丢十三辆自行车的。

那么,我能不能得出结论,深圳人的素质特别差呢?但是,深圳人就是全国跑到深圳来谋生的人。而且,就在当时深圳人特别爱丢自行车的同时,内地丢车仍然不比深圳更容易。而且,当时深圳这儿遍布防盗网,但是内地当时并不是这样。

因此,经过一番思考我得出一个假说,这个假说或者定律可以描述如下:当一个地区有一些人往更发达的地区迁徒或者流动的时候,这些人中间素质差的人比较多。而安份守己并不迁徒的人,以及往更不发达地区迁移或者流动的人,这些人中间素质好的比较多。至少市场经济会导致这种规律发生。

比如说吧,中国和美国相比,不太发达,则中国人中间流往美国的人群中,素质低的人比较多,而美国人中间流往往中国的人中,素质高的比较多。在国内,当时从内地流往深圳的人群中,素质低的人比较多,而呆在原地没有往深圳流动的人,或者反其道而行之,比如说从北京前往新疆工作的人,或者前往贫困山区教书的人,则素质高的人比较多。

上面这个假说的原理其实也简单,那就是,往发达地区迁移或者流动的人,往往是对于自己原来所居住的地方和生活不满意,希望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更多地考虑的是自己私欲的满足(我是把我自己包括在内哟!),这样的人当然凡事更多地从个人利益角度考虑的多,因此素质差的也就比较多。比如说,偷自行车的人也都喜欢往热闹地方去。

而没有想到迁移,对于自己原来的居住地感到满意,安份守己的人,也更容易遵守各种规矩,如法律或者民俗,因此就显得素质比较高。而反向运动,就是往更不发达地区流动的人,我这里指的是那个不发达地区即没有金矿也没有石油,是指的没有什么经济发达前途的地区,那些人更有可能出于某种理想而向不发达地区前进的,比如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这样的人当然素质高。

我的这个定律是可以到处套的。比如说美国吧,什么地方的人素质差?那你只要问什么地方最发达就行,那当然是纽约,因此纽约的犯罪率就一定高。如果你来到美国的一个乡下,比如边远的地区,你一定能够看到淳朴的民风。

如果拿美国和中国说事,则是去美国的中国人素质差的多,而来中国的美国人素质好的多,这就是必然的了。

其实,旅游也是一样,旅游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要欣赏大自然的风光的,或者愿意吃苦的,因此就往边远地区跑,比如到西藏旅游,冒着危险登山,这样的人素质应当比较高。而更愿意去欧美发达国家去购物的人,羡慕的是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因此素质差的人就多一些。

其实,这方面的研究也可以更为细致一些,以便得出更进一步的结论。比如说,中国自从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人跨出国门来到美国留学开始,直到现在,已经有了许多人前往美国移民或者留学了,这个过程已经持续三十年了。因此也可以考虑通过各种社会调查,研究一下去美国的人的素质与时间的关系,在这三十年中,去美国的中国人的素质是怎样变化的?是一开始就糟得不得了的人多,而到了后来去的人更有一些素质呢?还是一开始的人素质倍儿好,后来去的人越来越坏了呢?这可以绘制一条时间曲线出来的,根据曲线也能够得出一些结论的。

其实,如果说到提高国民素质的问题,我建议专家学者们还是研究一下毛泽东管理学,因为我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管理学的问题。尤其是我要请诸位注意一下人民解放军。我还是认为人民解放军的素质是全人类所有军队中素质最高的。而且,我就为曾经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而自豪。

我在当兵的时候,的确是不知道美国也不知道孔子的,当然,后来批林批孔知道了一些孔子,但是是把孔子当作负面形象来批判的。而且我当兵的时候,我的战友,许多人的文化程度就是很低的。但是就在当时,人民解放军仍然是一支高素质的军队,肯定不会去调戏妇女,我当时就没有这种念头。当时的人民解放军,如果来到香港,大家看到的一定也是一支军纪严明的队伍,不会象美国军队那样到处骚扰妇女。

那么,大家猜想我受到了什么样的管理呢?是惩罚么?但是我当兵的时候军队很少搞惩罚的,我并没有受到过处分,也没有那种害怕受到处分的战战兢兢的感觉,并不是成天生活在恐惧之中。我当兵的整个期间,我的战友中并没有被打成反革命或者成为阶级敌人的,入伍的时候是人民内部矛盾,是阶级兄弟,退伍的时候也是。因此我以为毛泽东管理学确实是有必要研究的。

因为,上层的管理学,正是在于把一群文化看上去很低的人群,训练成一支高素质的军队,纪律严明的军队,但是又不以惩罚为主,并不让被管理的人时时感到恐惧。

实际上,时至今日,联合国维和部队中的中国军人,仍然是所有其它军人中素质最高的。

当然,对此我感到没有信心的是,我以为专家学者们可能拒绝研究毛泽东管理学,是因为他们仇恨毛泽东的缘故。因此他们要不就鼓吹学美国,要不就鼓吹学孔子,但是就是拒绝研究一下毛泽东是怎样管理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