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Taver抬起头涨红脸用中文说了句:“你们不觉得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3-21, 10:58:55:

前天晚上,家住慈溪掌起镇横街的沈女士为从澳大利亚回国的女儿和洋女婿Taver接风洗尘摆起火锅宴。可中外餐饮文化差异把餐桌上的兴致全给搅了。昨天,一家人消除误会后共进午餐。

  洋女婿嫌弃火锅宴

  前天中午,沈女士的女儿和女婿Taver带着小外孙从澳大利亚回到慈溪娘家,沈女士和丈夫想方设法准备一桌好菜。到了晚上,热腾腾的火锅搬上了桌,一家人开心地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好不热闹。为了照顾初次回家的洋女婿,沈女士还特地在他的桌前摆了一套勺子和叉子。

  晚餐时,Taver只是一边看着大家吃,一边勉强地陪笑,自己却一动不动。“你怎么不吃啊?”沈女士招呼说,“是不是饭菜不合口?”Taver摇摇头,皱起眉头低头不语。沈女士又夹起羊肉片,在锅里涮了涮放到了女婿的碗里。令在场所有人都感到吃惊的是,Taver抬起头涨红脸用中文说了句:“你们不觉得脏?”沈女士一听当即就没了笑容。接下去餐桌上的气氛大变,大家一声不吭吃完了这餐饭,而Taver一口菜也没吃。


  消除误会共进午餐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联系沈女士,她说一开始自己也挺生气,后来想想女婿也不是有意的,怕他晚上饿,又给他煮了碗面,洋女婿也很感动,一口气全吃完了。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一家人都笑了。昨天中午,家里给洋女婿单独准备了饭菜,沈女士还高兴地教洋女婿用筷子……

  饮食文化差异所致

  听了此事,市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浙大理工法律与传媒学院何镇飚副教授告诉记者,中国人觉得聚餐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亲近感,而西方人则更喜欢 “吃独食”,觉得这样比较干净,中西方饮食文化是存在较大差异的。何副教授认为,这件事看似关于吃火锅究竟是否卫生所引发的,实质上应该归结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问题。随着东西方交流日益频密,双方的碰撞与摩擦是不可避免的,这需要我们与西方人在个人生活饮食等具体问题上,多真诚地沟通和交流,在有些观念上求同存异,这样才能消除误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