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传国状告公开信签名人是一场闹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说了白说 于 2007-03-21, 09:57:25:

最近肖传国声称要状告五百多公开信签名人,一时闹得沸沸扬扬,群情激愤。然而,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极有可能是一场闹剧。

事件起于3月12日丁祖诒的博客上一篇作者为LUUXUN的文章,称北京、西安、武汉三家律师事务所将联合办理“签名涉案者”案,当日即被XYS转载,次日见于北京弘嘉、陕西德伦两律师事务所网站主页。此事有颇多疑点:1.肖传国有何必要状告公开信签名人?此时武汉的终审已经胜诉,他不会不知道这封公开信是一封针对武汉江汉区法院初审判决的陈情信,在法律上已经失去了时效性。公开信中并无诽谤之词,状告签名人只会惹来众怒。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真告了法院大概也不会接;2.即使真告,有何必要请三家律师事务所异地办理?一家即可胜任。如果工作量太大,为办案方便,也应该请一家上海或广州的律师事务所,因为国内签名人在华东、华南地区较多,西北地区很少。3.北京弘嘉是肖传国在北京起诉方舟子的代理人,据其网站来看,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陕西德伦则是丁祖诒在西安胜诉方舟子的代理人。肖为什么要请陕西德伦?应该不会是因为丁的关系省点律师费。肖与丁的官司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在两地都胜诉,似乎没有必要沆瀣一气。打官司又不是办企业要搞强强联合;4.为什么不公布武汉律师事务所的名字?肖的一审二审都是请的湖北江浩律师事务所,对此案已经很熟悉,而且都已胜诉。肖没道理为状告签名人而去请另外一家,他为什么对此遮遮掩掩?5.声明中称“由于部分在公开信上签名的人员无地址、无单位、属于无法联系者。经讨论,将在一定时间内,首先在网络公布这些人员名单”。事实上所有的国内签名人都是有姓名、有单位、无地址。他们所说的“无法联系者”没有明确指向。

3月13日XYS上登出“坚决反击”措词强硬的声明,3月14日丁祖诒的博客上即作出回应,声称有sohu、千龙、扬子、四川新闻、中国新闻人、古城热线等网络媒体就XYS公开发表对律师的恐吓文章进行采访。这个消息疑点更大:1.此事未见北京弘嘉、陕西德伦主页报道;2.众多网络媒体怎么可能如此关注XYS上一篇普通的贴子而迅速要求采访?而律师事务所对有关法律问题一向出言谨慎,怎么可能如此快速作出答复?而所谓采访与答复都是在一天之内完成;3.既然众多媒体采访又得到了答复,就应该在他们的网站报道。事实上除扬子外上述媒体没有一家报道。这个扬子就是“西译著名评论家”LUUXUN所主持的“策马亮剑”。看上面的文章,就知道此人是个大嘴泼皮,轮子功一类货色。所谓“策马亮剑”按XYS网友的说法,叫“跑马抛丸”更为贴切。有足够理由推断,这是一则假新闻。那么前两天他们发布的状告签名人的声明有多少可信度也就可想而知。

从一周多的进展来看,肖本人对此事件未置一词,北京弘嘉没了下文,也不见公布武汉律师事务所的名字。至今好象也没有人收到什么律师函。倒是老丁的前台LUUXUN比谁都跳得欢,惟恐天下不乱。XYS上则群情激愤,纷纷声讨,好个热闹。

此事极有可能是肖在武汉终审胜诉的大好形势下,为配合在美国和北京的官司放的烟幕弹。目的是分化挺方阵营,找出部分意志不坚定者和不实签名者,贬损公开信和方舟子本人的公信力。虽然会留下犯众怒的恶名,他到时仍可以撇得一干二净,因为律师声明措词含混,指向不明。通篇使用将来时态,没有说明真会实施或什么时候实施。肖在终审时公然否认在协和医院官方网页上的公开信是他所写,足以说明不能用常人的思维理解他的所作所为。肖与丁大概达成了某种默契,肖让丁这个街头牛二上台表演,好把事情闹大;丁则乐于作秀,他对方恨之入骨,利用肖来为自己造势。至于说他自称与肖达成“神圣同盟”,我看只是他的一厢情愿。目前来看,丁与方之间的“同盟”关系似乎更为密切。双方遥相呼应,你来我往。这边说我要告了,那边说欢迎来告,但我不告诉你我是谁,真要告有你好瞧;这边说不报上名来不是好汉,那边又来一人说我姓甚名谁,住在某处,要告就告我;这边说你无名小子,要告现在也轮不到你,我已推出斩首扑克,那边众人叹道怎么上面没我。真个是配合默契,煞是热闹。双方都等着肖出来告,如此则天怒人怨,方得到更多的支持,而丁则好混水摸鱼,只有肖躲在一旁偷笑。从Yush对律师声明在XYS上的迅速反应来看,大概最初也被忽悠了一把,然而以方的古狗大法和Yush的精明,他们肯定很快就看出了其中的猫腻,却佯作不知,顺水推舟,学阿扁制造悲情,以获得更多舆论的支持。方、丁、肖三方本人都不站到前台,都是大智若愚、装疯卖傻,找机会忽悠另外两方,等着别人出错牌的机会。忽悠来忽悠去,真正被忽悠的是那些壮怀激烈、义愤填膺的好汉们和排在公开信最后的那43个签名人。

这真是应了忽悠大王的一句话:名人嘛,都刻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