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又来了,真是不甘寂寞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雨后彩虹 于 2007-03-21, 12:15:23:

北师大21岁外企副总裁初三时发明第1个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1:59 信息时报

饱受争议的吴莹莹觉得自己才刚刚开始走自己的路……


  这位21岁的美丽小女生去年底让全国媒体炸开了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一名尚未毕业的大四女孩,被美国一家软件公司聘为亚洲区执行副总裁,真的?假的?天才?炒作?

  神秘的光环一下子投射到她的头上,全国媒体掀起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其中更有很多质疑声:不是副总裁,只是个助理;没有100项发明,只有两项专利发明,而且是些小聪明。

  如今,她上任了,虽然算她在内目前公司只有3个人。她在北京租住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她顶头上司——总裁的位置还空着,传说她有50万年薪……

  在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中,她老练地应付着著名主持人陈鲁豫。

  年薪真的有传说中50万那么多吗?在《鲁豫有约》里,吴莹莹这个21岁的应届毕业生,非常老练地回避了这个问题,她说:“其实我觉得工资的话,只是个人价值的一个小小的符号,但是具体根据我公司的规则的话,公司的所有员工都是不可以透露公司的工资。各个媒体都有自己不同的猜测,50万是他们所做的推测吧。”

  一次大赛出人头地

  2006年3月,吴莹莹受邀参加第30届ACM大赛(ACM是世界第一个也是最大的科学教育计算机组织,这项竞技比赛也被称为程序设计领域里的一项重大赛事,叫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有机会获准进入ACM主席团担任义工协助大赛的组织活动。

  吴莹莹在该赛事上的出色表现同时为她赢来了去斯坦福大学访问的机会。2006年9月,经过四天面试,吴莹莹带着副总裁的身份结束了在斯坦福大学的访问,回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后便加入了由中国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人民日报主办的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

  副总裁引起全国关注

  2006年12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大四女生吴莹莹被一家美国软件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区执行副总裁,这一家美国公司是成立于2001年的新公司,通过组织网络竞技的形式,替GOOGLE、雅虎、因特尔、摩托罗拉以及微软等大公司招募国际一流的软件开发者。而这个女生,创造了一百项发明和三项国家专利(“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以及“动态计数印章”)。神秘的光环一下子打在了吴莹莹的头上。关于她的报道很多,有很多赞扬的声音,也冒出很多疑问。有人质疑这是虚假炒作:吴莹莹不是什么副总裁,而只是个助理,也没有100项发明,是两项专利发明而不是三项,而且发明只是一些小聪明。

  2006年12月25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北师大反馈的吴莹莹同学的基本情况是属实的。当时推出来这个同学主要是从培养创新人才的角度去介绍的,而不是单独说她有多么神奇,可能有些媒体对该事件有夸大的成分,算是对质疑事件的最终定论。

  赛出人生第一段爱情

  从国内大赛到国际大赛,不仅带来了成绩,还为吴莹莹带来了人生的第一段爱情。吴莹莹的男朋友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吴莹莹的父母见过他,觉得是个挺好的孩子,但父母的意思是孩子还挺小,不要过早恋爱,应该把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和学习上。

  吴莹莹是在ACM竞赛上认识男友的,对方不在北京上大学。他们对计算机编程都感兴趣,但专业不同。吴莹莹学心理学,他学数学。吴莹莹觉得自己和他完全没有可比性,他非常厉害,自己只是一种兴趣爱好。他现在还在美国念书,平时就在网上聊天,打打电话。对于未来,两人都没有特别设计目标。

  喜欢做饭,吃素

  回来以后吴莹莹就开始要兼顾两种的生活,上学和管理公司,每天只睡五个多小时。吴莹莹的办公室在双子大厦11层,这间办公室只有近20平方米,3张办公桌3个人。这里与美国总部92人的团队不同,在北京的员工只有3人,吴莹莹管理着另外2个人。吴莹莹说自己目前是亚洲区的最高执行官,因为总裁位置还空着。

  吴莹莹的工作是到各个大学里面去,和学生组织联系,如计算机协会、学生会、计算机系主任或经济学院副院长等,向他们介绍公司的竞赛。从开始的害怕不安到现在的轻松老练,吴莹莹在学习与人沟通中成长。

  吴莹莹是跳傣族舞的。因为看中了一个很宽的客厅,可以练功,她就把那房子租下来了,130平方米。她偶尔会回8个人同住的宿舍。虽然没有时间做饭,但厨房像模像样,她说:“我喜欢做饭。最近这段时间确实做饭的机会很少,可是我在斯坦福的时候顿顿饭都是自己做的,因为斯坦福在一个非常偏远的地方,我每次去超市要开车将近一个小时。” 吴莹莹吃素,不过是蛋奶素,鸡蛋和牛奶都吃。

  初三发明第一个专利

  吴莹莹的第一个发明叫做速查字典。她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想做这个东西,初一、初二的时候开始有雏形,初三的时候获奖拿专利。吴莹莹并不是个学习成绩很拔尖的人,她中学的时候排第20名。

  吴莹莹经常晚上搞发明。“有一次我煮叶绿素,把那个酒精灯放在烧杯上,烧杯里边放着磨碎的植物叶片和酒精,准备把叶绿素煮出来。家里没有酒精灯,我自己想方设法搞到的,就在卧室里边做,旁边就是我的床,经常晚上煮到两三点钟,我躺在床上盯着那个酒精灯煮啊煮啊煮啊,现在想着很害怕。因为要提出叶绿素需要纯酒精的,很危险。”

  吴莹莹回忆小时候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小学语文有一门课,说有一个旅行家在森林里边打了一只松鸡,但他什么都没有,只有一点盐怎么吃呢?他就把那个松鸡用泥包上埋到土里边,然后在上面架起火烧,上面生起篝火烤了一晚上以后,他人很暖和了,而且把土挖开,再把松鸡拿出来,然后把土扒开的候,那个鸡毛就会跟着土一起掉下来,鸡肉就可以直接吃。然后我就用一模一样的办法,把土豆埋在地里在上面生火,第二天挖出来,一掰开,皮肉真的分离,可以直接吃。”

  保持给父母写信的习惯

  吴莹莹从小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爸爸妈妈如今都在四川成都工作,父亲吴雪健是消防工程的建筑师,母亲王云荣是该消防公司的老总。

  吴莹莹的性格更像妈妈一些,她觉得妈妈很坚强,而且是一个事业型的人,她很向往那种坚强的事业女性。

  吴莹莹和妈妈聊QQ聊MSN,也发电子邮件,但她一直保持着给爸妈写信的传统习惯。她觉得这是一种生活的心情:“有时候你拿着那个笔,在纸上笔尖划过纸,然后那张信纸是你抚摸过的,当拿到亲人手的时候,那种感觉会不一样。”当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嘲笑袭向21岁的吴莹莹时,她躲在房间里,给妈妈写信时泪水滴在信纸上。吴莹莹说:“我远远还没有学会积累那种经验,应该如何去面对和处理这些事情,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

  吴莹莹说,还没有感觉到自己是成功的,只是觉得自己才刚刚开始走自己的路:“只有当我自己的内心真的寻找到那种平衡和安宁,我觉得我的生活是坦然而且安定的,而且我的存在能够让我身边的人感到更幸福,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就会对我自己很满意。当我的努力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哪怕只是很微小,我就会觉得真的达到我人生的终极目标了。”

  人物档案 吴莹莹

  21岁,四川人,北师大心理学专业大四女生

  从3岁开始学习舞蹈,先后拿到芭蕾舞四级证书,民族舞最高级别九级证书。

  从小学开始搞发明,在杨振宁发起的义必达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上,速查字典还夺得了四川冠军,动态技术印章获得了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

  2004年,获得第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和最高奖最佳创意奖。

  2005年作为北师大英语演讲协会会长代表中国赴美国哈佛大学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

  2005年作为队长率领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夺得第29届ACM亚洲总决赛银牌。

  2005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2006年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球总竞赛二等奖。

  同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