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刘叫兽又在大放厥词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知不道 于 2007-05-14, 04:42:46:

学者揭密:爱因斯坦和毕加索为何“心有灵犀”

  科学与艺术到底有何关系?爱因斯坦和毕加索心有灵犀你信不信?昨天,国内外6位科学人文学者、科学艺术创作家齐聚上海浦东展览馆,就“科学与艺术”的话题发表演讲。

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刘兵提出了对“科学与艺术的平行性”的解释。

  据刘兵教授介绍,回顾20世纪的科学史和艺术史,会发现一个“平行性现象”,即在某一时期,科学上的突破和艺术上的创新有很明显的相通之处。拿爱因斯坦和毕加索来说,1905年爱因斯坦创立狭义相对论,给人类带来了时空观的变革,从此时间、空间变成了“相对之物”。而在1907年,毕加索完成了代表作《亚威农少女》,这幅画完全颠覆西方绘画的透视观念,少女的五官、肢体都发生了扭曲变形,从不同视角看到的形象出现在了同一幅画面上。

  毕加索当时并不知道狭义相对论,但他的画为何传递出时空相对的观念呢?对此,刘兵解释说,“我认为,这证明了科学和艺术都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方式。在同一个历史文化背景下,爱因斯坦和毕加索都‘悟’到了传统时空观有问题,就在各自的领域对它进行了革新。这也就是科学与艺术互通的深层次原因。”

  既然科学是人类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那它就不是绝对的。“这也回答了中医是不是科学的问题。”刘兵指出,西医、中医对生命体的理解相差很大,如果把西医当作绝对的真理,那么中医自然是谬误,该废弃掉。但如果把西医看作探索生命的一种方式,而中医是另一种,那么它们就能够共存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