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都在为科学迷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entoo 于 2007-05-12, 23:19:20:

都在为科学迷茫?

http://blog.cathayan.org/item/1592

方舟子迷茫了一下“科学为何在中国没有市场”,然后土摩托也迷茫了一下“科学杂志为何在中国没有市场”。这个问题,俺近来有点心得。

人其实还是动物,就跟巴甫洛夫做实验的狗一样,是会条件反射的,并且有主观意识的参与,让条件反射更容易产生。简单地说,人会有想法,有个期望,然后他出现了结果,这个结果如果是好的,符合甚至超过他的预期,他就会更相信他当初的设计和思考;反之,他就会对当初的思考发生怀疑。这个过程对人不需要十次,百次的重复,有可能一次就够了;所以人才会夸奖那些学习蜘蛛7次失败,再7次结网并最终成功的人。

现在科技的成果实际上遍地都是,根本不需要举什么例子,可是现代工业生产把它们都变成了随手可得的事物,同时也就是一个神秘的黑盒,人不需要懂它的机理,需要懂才能用的东西也不会出现在大众的手上。也就是说,现代科技对普及科学精神不会太有帮助,甚至容易出现崇拜迷信。比如爱因斯坦,现在在社会上基本就是个神,有个广告是这样说的:爱因斯坦大脑发达,×××牌奶粉补充DHA……,让您的孩子像爱因斯坦一样聪明。前面非要说一句爱因斯坦,这跟后边有什么联系呢?其间有任何逻辑可讲吗?反倒是如果想一下的话,爱因斯坦又没喝过这个奶粉,是不是不喝它才能像老爱一样聪明呢?

也许这个广告公司也正是了解了人们并不真正去想这些事,所以才敢于这样写广告词吧。但人们为什么不去想其中的联系和逻辑呢?粗浅地想来,应该还是那个反射机制在起作用。认真想一下自己的生活,其中有太多的没逻辑的事发生,你觉得看红绿灯过马路是对的,偏偏看绿灯过不去马路,你觉得你知识强,办事快应该能提升,但偏偏轮不到你。总之就是这类事情多了之后,还有什么理由再去探索一件事的起因和发展逻辑呢?

当然,所有这些事背后都有可以探究的原因。比如绿灯过不去马路,原因有时间太短,而马路太宽,实在过不去;转弯的车太多,挤在一起,过不去。像提升一个能力不强的人,可能是这人是领导亲戚,可能这人的能力正好那个职位需要,可能你得罪了太多人,领导不敢提拔你等等,这些也是它的原因。但这些原因和其中的逻辑可能已经复杂到超越人脑的程度,就想到这三条可能还有第四条给你出惊喜。所以就是圆滑无比能拉关系的人,一方面虽然自认为已经抓到了事物的本质──关系,也还是会需要去烧香拜佛,在官署里开香堂,在清华大学东门外一定要种几棵树,北京的火车站一定要冲北等等。

有个老外在中国呆了一年多之后评论说,(主要是指北京),这个地方真是Surreal啊,就是超现实。我头一回听到这样的评论,不禁深以为然,完全超越了理应有的现实啊。这是历史太长带来的吗?还是人太多带来的?还是思想混乱/制度混乱带来的?说不清楚。看美国的一些事件,感觉真是比较简单,几乎事事可以评论,可以找到其根源,有点看春秋战国故事的感觉。但看现代中国,几乎事事可以评论,但细究起来又不对,无数人评论,就有无数的想法,想到一个原因,它就会带来更加不可理解的发源。

分析不清楚,那就只好综合,遇到事情大笔一挥:中国人真是有劣根性,真是素质低啊。完全解决。方舟子和土摩托就没有这样解决问题,而是表达了想不清楚就是想不清楚的思路,这就比较科学;我表明了这只是“一点心得”,并说明了自己的思考路线,也还算是科学的态度吧。

真要有科学的素养,必须得等到社会生活可以预期可以设计的那一天:大家认为城市是住人的,真的人住起来方便;路不是每天挖的,还真不随便挖了;年轻有为有能力的应该提拔,结果还真不是一个谁也没听说过的人;网站好好发消息,好好做内容应该有人看,结果还真赚钱了;开煤矿害死几十人的人应该一辈子都不能再去开煤矿,结果他还真进不了山西了;中关村卖笔记本的奸商应该终生不能再开张,结果还真给罚得倾家荡产了;大家有能力住在北京就应该受北京的保护,结果还真有户口了;经济这么好,百姓应该更有钱,结果还真像日本韩国高速增长30年后的情景了…………有这一天,大家自然就都会科学了。没有这些生活琐事,西医再治病,牛奶再有营养大家也只当是老天照顾了。

2007-05-12 12:25:38,由cathayan发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