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老话题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7-05-09, 19:37:12:

回答: 这种"文化"太无聊 由 鹏归 于 2007-05-09, 19:16:15:

即语言文字是不是应该有一个规范?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应该有规范,而且这规范要由专家来制定。去年我写过《从“空穴来风”说起》(XYS20061110),就是专门谈这个问题的。现在摘一段过来,虽然谈的是词义,对字音也一样有用:

……而一个词语的基本意义如何,当然应该是大众意愿的体现。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词有几种意义,在这几种意义中,有一种意义是使用人数最多的,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那个这个意义就应该是这个词语的基本意义。但是,试问你何以知道一个词义一定是大众意愿的体现?光是空口说“我的印象就是如此”是不行的,显然必须进行实际调查,以事实说话,才有说服力,才有权威性。语言学专家的作用就是,先进行这种调查,弄清楚“大众意愿”是什么,再通过发布权威性的调查结论,告诉大家这个应遵循的“大众意愿”是什么。要之,语言学专家起到的是大众代言人的作用,一方面要及时总结“大众意愿”,一方面要及时用这个“大众意愿”纠正一切可能引发混乱的“小众意愿”。有了他们的努力,其他人才可以不用亲自关心语言的发展,而能腾出时间和精力干别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说,一个词语的基本意义如何,当然应该由语言学专家说了算。

P.S. 国外的语言学专家“咬文嚼字”的功夫可比国内厉害多了,而且也有人呼吁要重视学生的语文规范教育,比如不要把help写成halp之类。我非常理解某些人不理解语文规范制定者的工作的心态,但把这说成是“中国文化的特点”,那我只能回他一句:“你没文化,就是出了国也还是没文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