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科大概比学文科要有点幸福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5-11, 03:16:00:

从班主的文章连到「SOHO」小报读了几篇文科文章,不是讲「道德经」高,就是讲儒家文明好,不然就是所谓的"大历史观",总的感觉是言之无物,无病呻吟。写手是如此状态,读者就更不用说了。

一个搞科学的人一般不会如此,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通过互联网,你可以取到一切想要的资料文献,学习的时间不够用,研究的时间不够用。

研究也有苦恼,也有很长时间不出任何成果的时候。转一段控制论创始者维纳的话如下,一个大师也是处在矛盾中的。

----------------------------------
The modern physicist is a quantum theorist on Monday, Wednesday, and Friday and a student of gravitational relativity theory on Tuesday, Thursday, and Saturday. On Sunday he is neither, but is praying to his God that someone, preferably himself, will find the reconciliation between the two views.
----------------------------------

但是这种研究中的苦恼和矛盾是搞科学的人的一种幸福,他没有时间学「道德经」,没有时间去无病呻吟。他沉浸在科学研究的时间里,沉浸在数学推导的时间里。
他是充实和幸福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