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国国有,中国特别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一事无成 于 2007-05-07, 22:06:54:


23岁衡阳妹子为新加坡研发首个卫星
    湖南频道 ( 2007-02-22 10:11:25 )     作者: 龙源     稿件来源: 潇湘晨报


据潇湘晨报2月22日报道 到新加坡5年,让23岁的湖南妹子罗莎习惯了独立思考与独自生活,也让她在极短时间内接触到卫星制造的精尖技术。现在,罗莎的身份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卫星研究所工程师兼微波学博士,在新加坡首个卫星研究团队中,罗莎负责设计微波电路,是研发团队中年龄最小的。

在新加坡过着简单的生活,却做着不简单的事情。这是罗莎给记者的最初印象。

简单生活造就年轻科学家

罗莎是衡阳市人,2001年毕业于衡阳八中,并顺利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读书。第一个学期还没有结束,她作为交换生,被学校派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深造,一切费用由新加坡政府负担。

尽管有物质上的保证,但最初的一段时间,和其他留学生一样,罗莎的生活充满了艰辛。“当时,我非常羡慕国内大学生活。和同学一起上课,课后一起出去活动,4个好姐妹又一起住。”而在新加坡,现实的生活环境只能让她学会独立。“在新加坡的生活简单得有些无聊,甚至连这边的天气都是单调的,没有四季,只有夏天,气温介于24-33摄氏度之间。”

罗莎说,自己白天上班,晚上上课,周末约朋友一起出去吃饭逛街,买些日常用品,但还是忘不了寻找些有湖南特色的食铺,比如麻辣火锅,简单又有气氛。4年本科拼搏,罗莎考上南洋理工大学的硕博连读生。目前,新加坡正在研发该国的第一台卫星,主要用于采集图片,预计到2008年升空。在这个研发团队中,专家来自印度、中国和美国,罗莎是年龄最小的。

新加坡教育体制有很大不同

罗莎在湖南读小学、中学,在新加坡读大学、研究生,体验了两个不同国家的教育模式。目前,她还在利用空闲时间做家教,辅导当地一名学生小学四年级到初中一年级课程。

“就我的体会,新加坡的教育虽然同样注重考试,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主要指标,但和中国却有很大不同。”罗莎说,“新加坡在课外活动方面给学生更大的空间。中小学只上半天课,剩余半天就留给学生去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所以,新加坡的学生会更加活跃些。”

在大学,学生没有“班级”,除了讲义课(lecture)、习题课(tutorial)时间外都是自己安排,每门课的同班同学都不一样,认识的朋友也不一定会住一起。

“在新加坡,大学的教育体制是对事不对人。你要做什么事情,在学校网页上都可以找到相关信息,按照上面的提示和介绍照做就好,感觉比较系统化。”罗莎说,“在学习上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课后问老师,或者发邮件给老师,老师都会很耐心解答问题。这边考试系统很严格,我觉得没有人可以蒙混过关。”

不愿放弃中国国籍

大学尚未结束,罗莎已收到新加坡国家的邀请成为该国永久公民,但她不愿意放弃中国国籍,并且时常想念着家人。

当记者好心提出,自己有在机场认识的熟人,可以介绍给罗莎认识,以备将来解决出行困难。没想到却被她委婉拒绝了。她说,新加坡都是按程序办事情,“有认识的人,和不认识人都是一个样。”

在她看来,一切如同自己生活那样简单,认识“熟人”并不会有很大帮助。“像我经常去一间旅行社买机票,每次要买机票打个电话去订,汇款过去,机票会送到我手上,这样很方便。在新加坡学习和生活,用不到所谓的‘社会关系’,按照条理顺序办事情,一定可以得到满意的答案,价钱越高,就证明东西或者服务会越好。”(编辑 李兰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