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泳老师是晋中师专英语专业的高才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7-05-03, 11:55:32:

郑明怀:幸运的谢泳,不幸的张鸣

时间:2007年4月27日 作者:郑明怀 来源:学术批评网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教授终于在2007年4月24日,正式同意聘任谢泳先生为厦门大学文学院教授。”(学术批评网 2007年4月26日)

谢泳老师是晋中师专英语专业的高才生,迄今最高的行政职务是《黄河》副主编、最高的学术职称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副研究员,被聘为厦门大学的教授实则是谢老师的幸运。

一幸有一个好朋友。这个好朋友就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杨玉圣老师,没有杨老师的穿针引线、极力推荐,谢老师恐怕去不了厦门大学。

二幸有个好伯乐。这个伯乐就是厦门大学的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宁。有水平、有能力又能怎么样?纵使你是千里马也没有用,没有一个好伯乐,也有可能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周院长求才若渴利用赴西安开会的机会,专程到太原,向谢泳先生表达欲礼聘其到厦大的愿望,这样的好伯乐实在难找。

三幸是遇到了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校长。谢泳以研究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史而享誉学界,早在80年代已经名声雀起。按照常理,如果没有博士学位、没有发表在核心期刊许多论文、没有出版几部个人专著,没有一些省级或省级以上的课题,即使你本事再好,名气再大,想被一所学校聘为教授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说被厦门大学这样的全国重点大学聘为教授。毕业于晋中师专仅有专科学历,也没有在本科以上大学任教的经历,就被破例直接礼聘为厦门大学文学院教授,实在是个人的幸运。

谢泳老师是幸运的,由此想起不幸的张鸣老师。

张鸣老师在国内有一定的学术声望,又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很多人看来应该是很“牛B”的,跟学院领导有点“过节”,“ 院长大人组织了若干会议,找了所有跟我有关的人谈话,要人们切割跟我的关系,让我在众叛亲离中被迫离开人大。”最终也逃脱不了“被荣幸地撤职”的遭遇,面临被迫离开人民大学的境地,尽管张鸣老师的很多朋友私下里表示对他的支持,但是并没有太多的朋友敢站出来为张老师抱打不平,公开力挺张鸣老师,只能敢怒不敢言,忍气吞声,保持沉默,明哲保身,以沉默的方式来应对。

谢泳是幸运的,但这种幸运只是一种偶然,不幸的张鸣,也许是一种必然;张鸣老师的不幸是很多人的不幸,而谢泳老师的幸运只是极少数人的幸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