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对北岛的一段访谈,提及《回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ify 于 2007-05-01, 21:46:53:

回答: 诗歌和现在的政府 由 xiaoming555 于 2007-05-01, 18:45:50:

记者:你怎么看自己早期的诗歌?

北岛:现在如果有人向我提起《回答》,我会觉得惭愧,我对那类的诗基本持否定态度。在某种意义上,它是官方话语的一种回声。那时候我们的写作和革命诗歌关系密切,多是高音调的,用很大的词,带有语言的暴力倾向。我们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没法不受影响,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写作中反省,设法摆脱那种话语的影响。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这是一辈子的事。

记者:你现在的诗和出国前的诗有什么不同?

北岛:我没有觉得有什么断裂,语言经验上是一致的。如果说变化,可能现在的诗更往里走,更想探讨自己内心历程,更复杂,更难懂。有时朗诵会上碰到中国听众,他们说更喜欢我早期的诗。我能感到和读者的距离在拉大。

记者:介不介意这种距离?

北岛:不介意。

记者:在心里有没有秘密读者?

北岛:有。诗一直都是写给秘密读者的,这可以是具体的人,也可以是想像出的某个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