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统计学的角度看,作者的数据分析也存在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7-05-01, 10:53:58:

回答: Hammond的孪生子实验数据图在此 由 wasguru 于 2007-05-01, 09:12:14:

遗传率计算的基础是方差分析。方差分析的一个基本假设是均方差性,即数据的方差与数据的取值无关(作者用的方法与一般的方差分析有点不一样,用的是隐变量模型,有时也叫Structured Equation Models。但是对均方差性的要求不变)。但从图上可以看出这个均方差性的要求在这里并不满足。对于这样的数据,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进行变量变换,变换到满足均方差性要求。

事实上,把Diopter数据放在一个线性模型里来分析本身就成问题。Diopter是焦距的倒数,这个数据一般来说不会满足正态分布,它的分布两边的拖尾会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会比较容易出现极端的(-9D/-10.5D)这样的数据的原因。如果换算成等效的眼球前后径来分析,估计会合理的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