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星氣候也變暖 溫度升高速度是地球四倍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4-30, 08:26:32:

回答: 科学家说火星气候也迅速变暖,70年大气温度上升了0.5摄氏度 由 4U4luC2 于 2007-04-30, 08:21:55:

  美國科學家4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証明火星正在遭遇短期氣候變暖,而且其表面溫度升高速度是地球的4倍。英國《自然》雜志5日刊載這篇論文,詳細介紹這項研究。

  火星南極冰層融化

  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密切關注火星表面溫度變化。根據季節和地點不同,火星表面溫度變化范圍為零下87攝氏度至零下5攝氏度。

  計算機模型數據顯示,20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火星表面平均溫度上升了0.65攝氏度。相比之下,地球表面平均溫度在整個20世紀升高了0.75攝氏度,變暖速度僅是火星的四分之一。研究人員說,過去4年裡,火星南極的冰層正在逐漸融化。

  科學家們經過長期實際觀測,分析火星表面溫度變化與其表面明暗程度的關系,得出結論:火星氣候變暖與塵埃密切相關。火星表面大量顏色明亮的塵埃可以將太陽發出的光線和熱量反射回宇宙空間,科學家稱這一現象為“反照”,並將天體反射太陽輻射的比例稱為反照率。

  但是當火星表面紅色塵埃被大風吹散到空中,同時經受暴雨洗刷後,就會失去反射太陽輻射的性能,即反照率降低。這時,火星吸收太陽輻射熱量增多,表面溫度也隨之升高。

  惡性循環加劇變暖

  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行星研究專家洛麗﹒芬頓負責這項研究,她和同事對比分析了美國20世紀70年代“海盜1號”火星探測器發回的熱量分光計測繪圖像和90年代“火星環球勘測者”發回的類似圖像,而後証實,過去30多年裡,火星表面大片區域明亮程度發生了改變。

  研究人員在《自然》雜志發表的論文中首次証明,火星上暴風雨與反照率變化互為因果。而此前科學家一直不清楚火星塵埃對風力和氣候變化產生的影響。

  芬頓形容這一因果現象為“正反饋”系統。換言之,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火星表面不同地帶由於明亮程度發生改變,反照率也隨之降低或升高,使火星風力增大;而更加猛烈的暴風又會將更多塵埃帶到空中,使氣候變暖現象進一步加劇。

  這一理論在地球上同樣適用。當地球表面積雪覆蓋的區域氣溫升高,冰雪融化,這一區域反照率就會降低,吸收太陽熱量增多,導致氣溫升高。當這一區域再次降雪時,降溫過程才會重新開始。

  導致變暖因素很多

  科學家說,除反照率因素之外,導致氣候變暖因素還有很多。如地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是人類活動,即人類向大氣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使氣溫升高。同時,一些自然原因也導致氣候變暖加劇,如地球處於近地點和遠地點時溫度會產生差別,火山噴發和一些植物也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

  芬頓和其他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火星表面反照率變化會影響近期氣候和大范圍天氣情況。”他們認為,今後任何關於火星氣候變化的研究都應將反照率作為一項重要因素來考察。

  雖然研究得出火星上暴風雨與反照率變化互為因果的結論,但是火星暴風雨的成因仍然是待解之謎。

  火星表面積約2300萬平方公裡,按距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在第4位,自轉周期是24.62小時,公轉周期是686.93日。火星大氣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表面平均反照率是地球的30多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