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校长专程赴武汉看望裘法祖武忠弼等校友,来源: 同济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Z 于 2007-04-28, 13:44:26:

万钢校长专程赴武汉看望裘法祖武忠弼等校友

来源: 同济网

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4月13日、14日,万钢校长专程赶赴武汉,看望因故不能出席5月20日庆典大会、人称“同济双璧”的裘法祖、武忠弼两位老校友,同时还看望并宴请了武汉校友会的其他部分校友。
万钢校长向两位老校友转达了全校师生的感念之情,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向两位老校友介绍了百年校庆筹办的情况。在与万钢校长交谈过程中,两位老校友对同济医科如何振兴给予了极大关注,对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促进表示出很高期望,并提出了有关建议。
在到达武汉之前,万钢校长先后辗转北京和湖南。为了及时赶到武汉,13日下午,他处理完长沙的事情之后,便风尘仆仆,驱车5个多小时,赶到武汉,未及休整,便赶到酒店,与校友们见面。已经93岁高龄的裘法祖院士精神矍铄,出席学校的宴请,席间不时谈笑风生。晚宴开始前,万校长与裘老进行了亲切交谈。
14日早上,万钢校长专门赶到武汉同济医院,看望正在住院治疗的武忠弼老校友,送去了同济师生对武老病情的关注,祝愿他早日康复。
两位老校友都有着深深的同济情结,对同济大学有着无限的眷念,对即将到来的百年庆典满怀期待。
裘法祖院士1932年进入同济大学,到现在已经整整75年。75年中,除了到德国留学的10年之外,其他时间都在同济大学医学院。他说:人的一生当中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是生我养我的母亲,第二个是培养我成长的母亲,就是母校,第三个母亲则是祖国。对于母校同济大学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说到同济大学与武汉同济医学院的渊源,裘院士表示,医学院是同济大学最早开始的地方,后来医学院虽然搬迁到了武汉,但两者的血缘关系难以割裂。医学院是同济大学的长子,同济大学是医学院的母亲。同济大学不会忘记大儿子在武汉,大儿子也不会忘记母亲在上海。今后,儿子与母亲要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提高,互为促进,这是很好的基础。
武忠弼教授1936年在上海进入同济大学附中而后进入同济大学医学院,到现在整整71年,从来没有离开过同济。他表示今生今世,我一定要为母校奋斗终身,无论是为在上海的母校,还是为在武汉的母校。他说,每年新生开学,我都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校史。并特别倡导学生要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他认为,在这一点上,老同济的教学方法是非常具有特点的。
说到即将到来的百年庆典,武忠弼深情地用四句话表达自己的心声:百年同济,青史留芳;承前启后,再创辉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