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假"的深层根源在哪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3-20, 19:08:47:

"作假"的深层根源在哪里?

  岳敏

  这次两会对危害健康的假保健品,食品安全问题等等和关注。

  说到根治"作假"风气,还要从根本上治本。今天看到《新语丝》一篇文章,似乎可以给我们一点启发。

  该文的作者因为参与学术打假受到中国法院的起诉。这是他就此对读者的回应。

  由该文我们可以想到,政治上的极左是我国目前造假成风的根本原因。极左时期遇罗克这样的错假冤狱真是不可胜数,大部分至今并未得到彻底平凡(彻底赔偿应该包括对亲属的经济赔偿,反左英雄应该作为烈士树碑立传)。极左路线的一个特征就是说假话,明明是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还天天高唱"形势一片大好,就是好,就是好",明明是权欲横溢,却把"为人民服务"成天挂在嘴边。明明是视人民温饱权、生存权为草芥,却不停高呼"人民万岁!"。最恶劣的是,明明设下圈套要压制言论却号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说真话",这种全国规模的"诱民入罪"大大假话,实在是前所未有。极左路线几十年,这种政治作假的流毒已经冰冻三丈,不是短期内能根除的。

  马克思说过,一个民族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是以统治阶层的道德决定的。中国民谚也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国古话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像上海陈良宇这样的高层贪官,就是这样败坏民风的"上梁"。我们可以相信,只有干净彻底的把这些败坏民风的的"上梁"一个个楸出来绳之以法,在把极左时期一切假话加以彻底的批判,为所有上了假话的当,说了真话而遭受迫害的人民英雄彻底平凡并加以高度表彰,民间的作假风气再能从根本遏制。大妄不除,何奈小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