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和遗传有关系,近视的程度应该和后天的生活方式有更大关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oboru 于 2007-04-25, 21:12:47:

长久地持续高强度地使眼睛疲劳,会恶化眼睛的近视程度。这个应该是有数据支持的吧?注意这里的关键字在于长久持续高强度。

人体太复杂,这方面我是外行。我提个金属疲劳的无机世界的例子。你拿一根铁丝,比较快速的反复折来折去,一般也就数十个来回就把它折断。可如果换个方式,你每天只折一个来回,那么数十天也折不断。数百天也得没用,尽管你总的折的次数还大了十倍。这就是金属疲劳。

人的眼睛也应该如此。长时间高强度地使眼睛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你看看近视程度加大不加大。诸位谁不信谁就去试试。反正我是试过了,现在眼镜从一小薄片变成象个瓶子底,我觉得和遗传关系,也就是那一小薄片眼镜是命中注定的,变成瓶子底应该是后天努力的结果。当然我这是个个案。

所以,这就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下面自如所说,医学领域怎样定义的近视以及近视的程度。是测基因还是看视力表?如果是看视力表,那么就存在了近视和近视程度有很大的灰色地带,二者是不可区分的,或者说在这个地带,基因的因素起多大的决定性作用,恐怕不是一两句就能说明的那么简单。当然这是我作为外行的理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