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宗教中,佛教应是最好的,越原始的佛教越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7-04-24, 10:16:05:

回答: 封建糟粕 you pagan evil 由 Wood 于 2007-04-24, 09:56:02:

方舟子 说道:
象基督教这样的一神论宗教,具有强烈的排他性、攻击性和狂热性,对于人类社会是有害无益的。它在以前给人类带来了无数灾难和痛苦,至今仍然是战争的根源(比如最近的巴尔干半岛战争)和阻碍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回教也是一神论的,不过跟我们关系不大,中国本土的回教徒较不具有攻击性,可暂不予理会。多神论或无神论的宗教如道教、佛教,较为宽宏大量,在我看来颇为可爱。道教早已没落了,也可不予理会。
  各大宗教中,佛教应是最好的,越原始的佛教越好。佛教的教义算得上博大精深,是门大学问,基督教那点浅薄的教义跟它相比,就属于小儿科了。我有时也读点佛经,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读的,跟读《圣经》完全不同。佛经讲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有漏皆苦、明心见性,讲得透彻,很有启发作用。在历史上佛教也无大劣迹,没有发生过象十字军东征、大规模捕杀女巫、烧死科学先驱这类有系统、有组织的对异教徒的迫害。佛教教义中也有不少我很不以为然的,比如轮回,因果,天堂地狱(比起基督教的地狱说,佛教的又好多了),神通之类。不过还是可取之处多。我不主张人该信教。非得信个什么教的话,不如信佛教。不过我不主张出家,当居士好。也不主张太虔诚,起到调剂身心的作用就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