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法害人不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04-22, 19:25:04:


辩证法作为一个哲学流派在纯学术圈子讨论未尝不可,问题是现在通过"矛盾论"等的洗脑,这些人把辩证法作为无往不胜的武器,保中医,反科学(还有一个反相对论联盟),等等,有专业的,有民间的,有文科的,有理科的,乌烟瘴气。
更为严重地是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院士也在号召学哲学(见下面转贴)。没有人才,矮子里面挑,给一个层次较低的人大奖也没有办法,问题是真的把这个矮子当成一个科学大牛来捧,看来中国的科学真的是没救了。

---------------------------------------------------------------
李振声院士访谈:三位科学家对人生有很大影响
2007年02月27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是艾思奇先生讲唯物论和辩证法:听艾思奇先生讲课的收获主要有三点;第一,懂得了唯物论与辩证法不是少数人的哲学,是大众的哲学,他对每个人的做人和做事都有指导作用;你不学也可以做人和做事,但是学习之后可以帮助你少犯错误,少走弯路。第二,对科学研究来说,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哲学原理是,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可以认识的。人的认识,如果能正确反映客观规律,那就是正确的认识,否则就是错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能成功,否则就会失败。同时,事务事物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的认识要跟上事物事务的发展变化,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高,才不至落后。第三,学习哲学的捷径是读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

  几十年的经验,使我深刻体会到,学点哲学的确可以使人做事情少犯错误,做研究少走弯路。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