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Steve分析一下此文章: 中国北斗系统比GPS更有军事实用价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7-04-20, 15:50:20:

中国北斗系统比GPS更有军事实用价值

来源: 秦汉文长 于 07-04-20 10:20:42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也许这个标题放出来,很多少都觉得是不是喝多了。但事实上是并没有喝酒,也不是在说梦话。

影响到优劣比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综合的,确实不可一概而论,但不管怎么说,在一些浅显易懂的问题,比如火枪比大刀先进,还是可以定论的。那么接下来,我们从工程学和技术的角度来详细讨论这个貌视离奇的问题,并欢迎各路神仙前来拍砖。[ ]

在进行口水战之前,我们必须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在今日攻击武器高度智能化的今天,一个先进的重要的武器必须要先隐蔽自己,否则不能称之为武器,可以称之为靶子。不能先达成这个共识的,这个贴子也就不用看下去了。

我们先假设北斗系统和GPS系统都不是靶子,也就是说,这两个系统的卫星都是可以隐身的。接下来我们再分析这两个系统的工作原因。

GPS 系统是一种被动导航系统,由一系列卫星组成网络,不间断地发送定位信号给地面目标。假设一枚隐形导弹从美国华盛顿发射,目标中国北京。发射之前,军事人员先将目的地北京的经度纬度输入导弹的芯片中;导弹发射后,在飞行过程中不需要发出任何信号,只需被动接收GPS信号,告诉自己所处位置,并不断进行调整,直至到达目的地中国北京。

因此,可以看出,导弹是可以做到无声无息的,在没有一点预兆的情况,一下子击中目标。那么有人就要说,这种武器真的是完美无缺。但我还是要说,一点都不完美,好看的花瓶而已,对付伊拉克这种小国家也许好用,直正对付一个军事强国一点都不管用。

原因在于,GPS系统的武器可以做到全部隐身,但GPS系统无法隐身。其卫星必须一刻不停地发送定位信号,而我们在地面上一部普通手机就能收到这种信号。所以说,将GPS系统的卫星先假设为隐形,这本身就是个假命题。对付它的办法就变得异常简单和轻松。西昌发射中心的军事人员一边打扑克一边将二十多颗卫星送上太空,这些卫星都带有GPS接收定位系统和火箭助推器,到了太空之后,就会像反雷达导弹一样,锁定信号源,一路撞过去好了。GPS系统的下场是,全部被消灭得干干净净,一个不剩。没有了GPS导航系统,老美的导弹就是纯弹道导弹而已,威胁有限。

北斗导航系统是一种主动系统,这是在说,北斗导航卫星在太空中是沉默的,平时是不发信号的。当一枚隐身导弹从中国北京发射,目标美国华盛顿;导弹在发射前也会被输入华盛顿的经纬度。飞行过程中每间隔一段时间,由导弹先向太空中的北斗卫星发送一个信号,然后太空中的北斗卫星再返回一个信号,导弹就得到了自己的准确位置,并调整自己的飞行姿态,直至击中目标。[ ]

我们必须意识到一点,当隐形导弹向隐形卫星发送信号并接收信号的那一瞬,都是不隐形的,但也只限于那一瞬。要做到不被美军的反导系统锁定,必须在交换信号之后,导弹和卫星同时变轨,而且交换信号的间隔时间不能太短。虽然这种情况下的导弹和卫星都会有一定的被击毁率,但绝对不会全军覆没。

万事都是相对,武器在于人去使用。

我们不要被老美的假强大的表面现象所吓倒,要仔细分析其武器中的弱点,要开发出更新更实用的新武器。就像二战时日不落大英帝国,高唱着女王万岁的颂歌,开着威风无比的战列舰,横行在南太平洋,结果都成日军飞机的活靶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