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案若处理不当韩国形象将毁于一旦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7-04-20, 08:04:39:

[投稿] 汉阳大学经营学教授 洪性泰 (2007.04.20 14:56)

随着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系列报道,赵承熙事件引起的风波日益扩大。在韩国,人们在美国人说“这件事与凶手的国籍无关”之后,感到安心,但美国当地的氛围却不尽然。因为,发生这样的大事件,人们理所当然会思考“究竟凶手是什么样的人?

此时首先凸显在眼前的就是凶手的国籍。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已经派记者来韩访问了赵承熙曾经居住过的房子,发出实时报道,还说:“生活如此困难的人来到美国,却未能适应美国……结果产生了对美国社会的厌恶感和劣等意识,因此酿成了惨案。”

案发后,笔者通过电子邮件询问了在美国留学的弟子们的近况。结果得知,某学校韩国留学生的汽车被砸,走在路上时,驾车经过的美国人还高喊“你们回家!(You go home)”。

而最为令人感到焦虑和无奈的是,旅美韩国人的士气萎靡不振。他们不愿意参加聚会,而且呆在家中不愿意出门。更让人担忧的是,甚至到欧洲和澳大利亚留学的韩国学生也谨小慎微。可以说,在全世界范围内,韩国的形象面临着严重受损的危机。

如果某公司的职员穿着公司制服犯下了这样的罪行,这家公司会如何处理呢?难道说“这样的事情任何公司职员都有可能做出来……虽然很遗憾,但又能真样呢?这只是个人制造的事故,与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请予以理解”?

事实不会是这样。这属于维护形象问题,要直面问题,因为回避不能解决问题。事故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而重要的是如何进行善后处理,这会直接关系到整体形象。

1982年,美国芝加哥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发生了羟苯基乙酰胺事件。有一个精神异常者打开药品胶囊,放入了氰化钾,结果有人服用后中毒身亡。在这件事上,事实上强生公司没有任何过错。但是,强生公司向国民认真进行道歉,并将市面上价值数亿美元的羟苯基乙酰胺悉数收回并废弃。并为消费者无条件换取已经购买的羟苯基乙酰胺。这种积极的应对姿态,使强生公司在事故发生后每年都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最受尊敬的企业”。这说明,积极应对危机可以创造转祸为福的机会。

加利福尼亚的一家麦当劳分店原本是所有分店中单位面积销售额最高的分店。不料,1989年的某一天下午4时许,一个精神异常者冲入店中拿起机关枪扫射,导致40多人伤亡。案发当时正好是学校下课时间,店内有很多学生进餐。从客观上看,麦当劳方面没有任何责任,但是麦当劳将该店铺捐赠给市政府,改建成追悼公园。原本麦当劳表明遗憾即可了事,但却如此积极处理此事,从而成为公众更为信任的快餐企业。

弗大血案之类的案件是给人以强烈印象的事件,政府要直视案件的问题点,积极维护国家形象。甚至有必要通过美国主流媒体发出广告,认真进行道歉和表示遗憾。从而让美国人感到“尽管韩国人在这件事上没有直接责任,但仍然从内心深处感到内疚,并为抚慰我们积极努力”。

从我们的角度考虑,当然希望置身事外,尽量去回避。然而,一旦这样做,国家和国民将为此长期付出代价。即便美国人都认为这与“凶手是韩国人”无关,但也会对韩国形成消极看法,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样做,无异于在全世界人的心中种下厌恶的种子。

问题在于,我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在“对韩国的消极印象”彻底刻入美国人的脑海之前,我们必须尽快行动起来。有道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负面形象比正面形象更具“威力”。在形象的公式中,10减去1便是0。就算已经做对了10次,但只要做错1次,就会前功尽弃。无论我们通过世博会、亚运会的成功申办如何提高国家形象,但只要这件事处理不当,我们之前所做的努力都将毁于一旦。因此,我们要迅速、积极采取对策。

朝鲜日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