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媒体曝抢救北斗导航卫星内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7-04-20, 11:01:56:

这是中国航天人创造的一个奇迹!

4月11日,国家有关方面宣布:经过航天科研人员60天的鏖战,2月3日发射升空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故障已被排除,卫星运行姿态良好,星上仪器工作正常,已转入在轨长期管理。

消息传到烟台513所,为抢修卫星而奋战了60天的几十名科研人员欢呼雀跃、泪盈眼眶。

卫星发生故障后,513所提供的11套设备工作正常,尤其是遥测设备超常规工作,从太空中采集到卫星的轨道数据,并及时传回地面,为航天人员模拟卫星在轨状态,实施抢修,立下头功。

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的南太阳帆板是在升空后不久出现故障的,从而造成卫星整星失控,消失在茫茫太空之中。

失去动力的卫星能否经受住复杂的深空环境的考验?这也是所有科研人员都关注的一个问题。中国航天集团烟台513所所长宋黎定说,太空温度约在零下100度左右。没有电能,卫星内部的加热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卫星内部不能维持必要的环境温度,卫星极有可能会被冻坏。

根据地面模拟实验,科研人员计算推断,卫星依然保持着巡航状态,大约在2月中旬左右卫星姿态可以使已展开的太阳帆板有一定的太阳光入射角,此时,卫星能获得一定的能量,便可能向地面发回遥测数据。人们可以根据数据模拟卫星在轨状态,适时设计抢修方案。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卫星的数管、遥测等设备能在低温环境下启动,采集到卫星的轨道数据,并顺利发回地面。

人们的眼光投向了烟台513所。513所为卫星提供了遥测、数管等11套设备。其实,早在卫星发生故障后,513所即已开展了多次模拟实验。结论是:该所为卫星提供的设备在超低温超极限的状态下,可以顺利启动,采集并发回数据。
时间一天天过去。人们焦急等待。奇迹发生了!2月中旬,远望号测量船率先接收到北斗的遥测信号,中午时分,其他测控点也陆续收到遥测数据。消失了十几天的卫星,重新回到祖国的掌控之中。

根据遥测数据,有关方面很快拿出抢修方案:通过点火,对卫星实施变轨,在春分左右达到预定轨道。

正月,烟台513所的几十名科研人员奋战了十几个日日夜夜,准备着抢修卫星的周密方案。

方案是否可行?大年初二,513所第一研究室主任王立斌会同马喜元、李克金飞赴西安。当晚,他们成功地实施了低温启动设备的工作。第二天,他们又对遥测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证明预定抢修方案有效,为有关方面提供了决策依据。

在后方,513所的科研人员也在对星上的遥测、数管等设备进行点火前状态复查、模拟。2月24日——大年初七。又是一夜未眠。上午9点半,刚从实验室出来,我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金奖获得者宋黎定便又把科研人员召集在一起,复查北斗发回的遥测数据,判断513所的各项设备是否工作正常。他们很快形成报告……

根据地面多次模拟、推断,有关方面认为,北斗可以进行点火变轨。

由于卫星不断降低轨道,有关方面决定提前对北斗点火变轨。3月初,有关方面为北斗实施首次点火。点火后,卫星依靠自身动力,成功进入新轨道,避免了卫星坠入大气层的危险。

春分时节,北斗最后一次点火,进入地球同步轨道。11日,卫星状态已稳定。有关方面宣布抢修成功。奇迹属于中国,也属于烟台的航天人!(通讯员苏雷 记者 郑野军)
http://military.china.com/zh_cn/top01/11053246/20070420/14053519.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