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中国人手中也有枪支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efun 于 2007-04-21, 20:53:35:

二、如果中国人手中也有枪
如果我们中国人也有像美国人那样拥有持枪的权利,不妨设想一下中国每天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形?可想而知,我们是否还有理由嘲笑美国的社会秩序如何混乱如何缺乏安全感?中国社会目前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问题日益严重,民众不满情绪也日益增长已是连官方都不得不承认的现实。试想,如果现在中国那些被贪官污吏逼得走投无路、忍无可忍的弱势群体在上访求告无门泱泱而返时,他们会不会愤而拔枪上膛?如果各地的维权民众能合法买到属于自己的枪支,如果那些在政府门前静坐示威的失地村民手中也拥有枪支,如果那些不时出现在街头巷尾对马路行人进行“飞抢”作案的歹徒手中也有枪支,如果那些被侮辱被蹂躏的良家少女也能上街合法买到枪支……,这些“如果”自然还可以一直这样质问下去,那么,从中国现在“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国情”去设想,大家不难想像中国各地会发生什么样的恐怖情景?对此,你是否还有底气肯定中国的枪击事件会比美国发生的要少?然而,在美国成人几乎人人都有权利拥有枪支的情况下却并没有发生多少令人恐怖的恶性案件,难道这还不能由此而反推美国的社会秩序是多么“稳定”,人民生活环境是多么“和谐”吗?
有专家指出,美国枪击案频繁发生,这在美国其实是正常现象。发生的原因要视具体事件进行具体分析而判断。首先,案件可能与个人精神出现问题有关。这种偶发性因素不能归于社会原因。就连一向维护中央政府形象的凤凰卫视国际时事节目主持人阮次山也说出了一句大实话:“美国社会已很成熟,民众会冷静地去谴责杀人凶手的个人行为。”
针对此次美国的枪击事件,国内有些专家连忙质疑:过分强调人权有弊病;有的学者也开始“拷问美式民主”了:“ 美国宣称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度,但实际上,美国的这种自由只是一个空壳,在这种空壳之下,是一种精神的紧张和心灵的不安。人与人之间充满了距离感、不信任感甚至恐惧感,一种惶恐的压力早已替代了形式的自由占据了人们的头脑。美国法律保障了公民拥有枪支的自由,也保障了公民能被枪击的“自由”。这次严重的枪击案再次拷问美国政府:标榜自由,却连学生的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自由又能有几何?”这些话看起来问得似乎理直气壮,但是,如果只要把这段话中的美国改成中国,那么,美国不是同样也可以让你中国政府反躬自问吗?至于“过分强调人权”,更是显得十分滑稽。现在对中国人所拥有的自由尺度而言,根本不是过不过分的问题,而是有没有人权和自由的问题。就像有人早已指出过的,自由民主之于国民党时代是“多”与“少”的问题,而之于共产党时代则是“有”和“无”的问题。现在我们政府只是强调和谐权,而不想强调人有舒缓不平和愤懑的任何权利,这如何能使那些遭遇不平对待、无处伸冤的底层民众与政府达至和谐?
通过此次枪击事件,对比我们中国即可知道,虽然中国人没有持枪的自由,但却根本不表明中国的社会秩序和中国人的安全感就比美国强,中国的社会秩序就要比美国的好多少。当然并不是说美国社会就如何公平,如何均富,而是说明美国人在遇到不平的事时,他们却可以通过诸如媒体、通过公开游行示威以及言论出版自由等渠道舒缓自己的心情,伸张自己的权利,而中国老百姓却完全没有任何美国人都习以为常的这些权利。
我想,如果中国人也有枪支,现在那些报纸恐怕就没有空间报道别国的枪击事件了,因为报道自家层出不穷的枪击案件就恐怕已经远远不够版面的安排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