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虈虈虈虈 于 2007-04-20, 22:22:49:

回答: 关于黄涛教授、打假及其他 由 虈虈虈虈 于 2007-04-20, 22:11:20:

本人曾经也是打假爱好者,当回顾自己做的事情有时候真让我很内疚,感动羞耻。到不是我的行为是错误的,而是感觉只有我们中国人才有这种群体行为。

首先为黄教授说几句话。人家的文章已经撤了,自己也向雇佣单位做了说明,甚至表示辞职,对整个事情也做了解释。结果还有很多同胞对他穷追猛打。通讯作者将责任完全推给黄教授是不公平的。因为黄教授没有参与事件的调查,出事时已离开,人家说什么大家就信以为真,这样对黄也是不公平的。

世界上任何人,不管是那个国家、那个种族,在名利目前都有可能造假,没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就比人家更喜欢做假。可是,我们对于不同人造假的态度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前有MITBBS是对台湾作者在细胞上的文章的质疑,那种群起而攻之的态势不亚于文革,可以说什么手段都用到了,包括对作者及编者的狂轰乱炸,穷追不舍。

你们再看看人家洋人是怎样造假而理直气壮的。怎么没有看到我们同胞组成的打假队对人家哪怕是发出一点点嘘声。去年Fuks小组在《自然》的一篇文章的多个图有明显的造假嫌疑。最近,人家只是发了一个更正,明确的告诉你,我的图就是用软件拼出来的,我的结论是对的,你耐我如何?

本人曾给《自然》打假,最后文章是被辙了,但可能并不是我的作用。在2004年《自然》的一篇日本作者的文章出来后,我立即发现了方法学的错误,马上告知《自然》,这样的方法是不可能得到文章中的结果的,《自然》根本不理睬我。闹了个热脸贴冷屁股。结果一年后文章还是被撤了。

后来,又给《自然-遗传》打假,看到一篇以色列作者的文章后10分钟内给编辑写信指出文章有一个图造假,证据确凿。10分钟后收到编辑回信,他们会马上开会,决定怎么处理。一个小时后又告诉我他们决定要作者提供原始图。至今文章未撤,不了了之。

自然,揭露假的东西、维护学术的纯净是可取的。但是,我没有看到美国或其他地方对学术造假行为采取我们这种集团作战的方式来揭露和指责的。我对我自己的这种红卫兵式的行为感到深深的不安。以后看到涉嫌造假的东西,不管是哪国人,我会不会三思而后行,会不会用更宽容更开放的胸襟来对待,我不知道。

我写这些没有指责任何其他人的意思。每个人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在只是我的反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