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想当然来说,弱光下看书确实会导致近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比目氏 于 2007-04-20, 22:09:05:

回答: Re: 有关近视眼的两个“常识性”错误 由 zzzz2008 于 2007-04-20, 20:20:06:

看书不同于走夜路、观夜景,看书需要眼睛对近距离的目标精确聚焦,而走夜路、观夜景时眼睛几乎不需要聚焦,只要放到无穷远或近似无穷远即可,是一种放松。

那么讨论一下弱光下近距离精确聚焦会给眼睛带来什么负担:眼睛的聚焦原理应该和自动相机的原理是一样的,都要有足够的光通量才行,在很少的光通量下确定焦距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如果是摸黑干点别的也就凑合了,偏偏看书又需要精确对焦,所以眼睛尤其是晶状体会很容易疲劳(因为越对焦困难越需要反复校正)。

我要承认上面这些分析都是只基于中学知识的想当然的分析,真要得出负责任的结论应该有专业的、严谨的分析和验证过程。不过那位“揭草仙”的意见和结论更是想当然。如果大家都是想当然的话,什么结论都能得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