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aif 于 2008-01-01, 18:45:38:

看了方舟子的新作"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佩服坛主从小立志“脚踏两只船”的理想。但是我觉得做人坚持这两点着实要小心。在我个人而言,还是坚持一点怀疑主义比较安全。

君不见,心中有道义之人,如果犯了道德优越感的毛病,并掌握了权势,常会进行道德审判,轻者批斗教育“不道德”者,倒也罢了,重者如罗伯特斯皮尔,千万人头落地。整风肃反,文化大革命。

科学者固然有公信力,但是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的方法。实证,逻辑,这两样东西本身有没有什么问题,科学的结果是在什么条件下成立的?什么是科学的结论?在专业分工精细的当代,很多人利用科学的名号来欺骗大众。报纸杂志利用所谓的专家研究表明来误导大众。

所以我想我们还是需要一点怀疑主义。不是现在中国人的什么都不信,而是真正“科学”的态度,究根问底的怀疑主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