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xh 于 2008-01-01, 18:09:33:

很长的一段时间来,我脑子里经常响起毛泽东的一句话: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毛泽东是在1956年11月12日,发言纪念孙中山时,讲的上面这句话的。

我常常想起这句话,是因为我常常读到某些事。这些事中,大部分是《新语丝》所揭露出来的学术造假论文剽窃丑闻。我每每读到这些,我就想说,不,不应该这样。我们做科研,搞技术,是为了造福人类。造假会误导别人,抄袭是浪费资源。这不是对人类做贡献的做法。

有时候,看到了中国的成绩,我也会想起毛泽东的这句话。

嫦娥一号探月成功,媒体渲染老华侨的话“我们期盼成功,因为你们的卫星打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 我想,不,这境界不够高。嫦娥探月,不是为了扬眉吐气,而是因为我们要进而探索宇宙,增加人类的知识,开阔人类的视野。我们只是顺便让老华侨的头抬得更高。

有时候看到八卦新闻,我也忍不住想到毛泽东的这句话。

最近有个叫胡紫薇的,劫持CCTV的一个现场发布会引用法国外长的话说:“在未能输出价值观之前,中国还不是一个大国。” 我忍不住点点头,胡紫薇站的高。输出价值观,那可不是一般的贡献。当然,我假设输出的价值观都是好的,有利于人类的。

今天是2008年一月一日。让我们来重温一下毛泽东的这段话吧:

“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

有兴趣读全文的同学,可以在阅读《毛泽东选集》 第五卷, p311-31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