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arently you do not know what CCTV's 四个代表 i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2-29, 13:01:55:

回答: 按照你的想法,胡的意思其实是 由 bingo 于 2007-12-29, 11:48:04:

央视的“四个代表”妄想症
                 思宁

  中央电视台8月15日在《关于网友建议中国中央电视台更改台名的声明》中宣称,“中央电视台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国家和民族”。这“四个代表”论正是央视“代表妄想症”的典型表现。

  “代表”,顾名思义,要有被代表的人授权、委托或指派。从法律角度看,“代表”要有法定的授权、委托或指派。比如,人民代表,要有选民通过选举实现法定的授权。

  央视凭什么代表党和人民,代表国家和民族呢?

  首先,央视无权代表党。《中国共产党章程》只有一处提到“代表中国共产党”,即第二十一条中关于“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的规定。央视不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有何权力“代表党”?

  其次,央视无权代表人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才有权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而且限于在行使国家权力方面才有权代表。全国人民从来没有通过任何法定形式授权、委托或指派央视代表人民。

  再次,央视无权代表国家。按照国际惯例,国家元首对外代表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八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活动,接受外国使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使馆“在接受国中代表派遣国”。央视不是国家主席,也不是中国驻外国的使馆,有何权力“对外代表国家”?

  最后,央视无权代表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还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机关从来没有通过任何法定形式授权、委托或指派央视代表各民族。

  可见,央视的“四个代表”论,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权,侵犯了国家主席、中国驻外国的使馆的代表权。

  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网站介绍,中央电视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电视台,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领导下的副部级事业单位。这里说是“国家电视台”,应该是指国家兴办和管理的意思,并无“代表国家”的意思。

  另外,央视也不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电视台,更无代表党和人民的可能。

  看来,央视是得了“代表妄想症”。而且,此症已经病入膏肓。

  治疗“代表妄想症”的特效药是民主法治。但是,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