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咸饭没什么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7-12-30, 11:31:43:

回答: 看来白衣咸饭确实是在大发谬论 由 gadfly 于 2007-12-30, 07:30:19:

你的假设“环境温度越低,新生儿为了维持体温,...”是错的。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皮下脂肪少,散热多,另一方面,肌肉活动少,基础代谢低,产热少。所以其体温常与环境温度一起变化,并不会维持在恒定温度。
你引的文章也说了,出生体重低的婴儿随体温降低而增加的耗氧量也少。同时低温下对氧的需求量也少得多,脑部对缺氧的耐受力大大增强。台湾医生曾给一个患有先天心脏病的早产儿做修补心脏手术,将体温降低到15度,心跳呼吸完全停止达40分钟。白衣用的那个例子,婴儿在寒冬的厕所里放12个小时后仍存活没什么奇怪的,当然会对健康有很大影响。他说的两个理由没什么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