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master能做些什么?如果学了phD改行的,说明物理这行业市道不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7-12-24, 11:29:16:

回答: 你可以说本科物理是博雅教育,研究生就不是了。我说的是上了七八年的 由 008 于 2007-12-24, 11:07:23:

当然那是值得学物理人士的唏嘘一下。

好像即使在中国,读医也比其他本科多一年吧?我的中学同学基本都是读医和工程的,而且我接触到读医的人,他们的本科是非常非常紧张的,比起土木工程科来说(第二紧张)辛苦太多了。而且有体面成绩的理科生大学时还读和理科有关的,除了EECS就是读医了。平心说一句,从入学学生质素到大学时training的严谨辛苦程度,直到5年前为止,现在情况如何我不知,在中国读医的学生的文凭,比其他科目的文凭含金量要高很多。在中国几乎任何行业的门槛都比西方低的情况下,医科门槛属于和西方比起来低不算很多的情况了。

我的说法和医生牢骚无关。不过是指出如果很多人改行的话,这行业的吸引力有问题。

在我而言,我倒是很愿意先让医生待遇高,花钱买命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愿意。至于“都是谈待遇的时候向西方看齐,论水平和服务的时候强调中国特色”的情况,在医生待遇高很多厉害的人都愿意做医生的时候,这个情况不过是医生们的一厢情愿,那些坚持“论水平和服务的时候强调中国特色”的医生,不用多久就关门了。当然现在好像都是那些“是谈待遇的时候向西方看齐,论水平和服务的时候强调中国特色”的医生,大部分其实真的是牢骚,有料的医生,就是普通内科的医生除了人工外,现在私症上出诊做家庭健康顾问的收入,都不底。那些抱怨的,多半是没有口碑被人找去看私症的医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