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抄袭、作弊的几点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12-20, 13:53:08:

首先,考试作弊是有原因的。如果考试的成绩对考生没有什么影响,作弊就不必要了。比如大部分课堂提问,实在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作弊实在没有必要,答不上来老师不会给你记大过。实在是考试的成绩太重要了,重要到影响前途,影响一生。所以排除万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去争取胜利。打仗是这样,人生是这样,考试何以不能这样?所以对作弊的考生自己来说,实在没有什么可以自责的。

其次,为什么要考试?如何考试?为什么非要在课堂里考3个小时,考得天昏地暗?为了检验考生是否学到了知识。那么靠了59分的和考了61分的有什么本质区别?我认为根本没有。一个人对知识的掌握靠120分钟或180分钟的考试来评价是不公平的,至少是不全面的。以力学、数学为例,3维微分方程组有一大堆,在闭卷考试的时间限制下,记不住全部,就无法解题,或正确解题。可是是否记得住细节并不能衡量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工作中为什么要有这样那样的手册、规范,都是给记性不好的工程师、科学家的?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一个学生的程度在作业、课题、presentation和考试等等不同形式的场合的综合表现体现了该生的水平。当然,可能有些领域要求考生的即时反应,如作战指挥,炒股套现。前段时间有人贴的人和黑猩猩的记忆比较是个极端的例子。但我们大部分的考试是靠战场指挥官么?

再者,学校是什么地方?是交换知识的地方。既然是交换的地方,就有一切商品交换行为的地方的现象、特征。学生出学费,是顾客;老师是掌柜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