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诚比宋子文强,宋子文搞垮经济肥自己,陈诚却挽救了台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7-12-18, 19:45:37:

(ZT) 几千年来,中国的农民都被沉重的地租把血汗榨得所剩无几.落后的土地政策,实际上是阻碍中国迅速发展的桎梏。这是几千年来困扰中国的头号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没有出路。国父中山先生的民生主义包含土地改革主张,已勾勒耕者有其田之理想,抗战时,陈诚主政湖北,着手土地改革,推行”二五”减租方案,后惜战乱而无法贯彻.
台湾素有海上粮仓之称。但经过日本人的占领之后,台湾的农业萎缩到可怕的境地。原因是由于少数地主掌握了大部份土地,大多数佃农和雇农完全没有土地,且租金高得惊人,新竹一带佃租高达70%,日本人投降后到1949年,粮食产量也只121万吨。这对增加了二百多万大陆撤退的军政人员的台湾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根本的出路在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土地改革。
1949年1月,陈诚就职台湾省主席,旋即拉开了中国土地改革序幕。

第一步,就是实行在鄂西抗战时的”二五”减租的翻版”三五七”减租政策。政策还未出台,地主们反对声浪逐波高涨。大有淹没台岛之势。但陈诚有鄂西“二五减租”的成功经验。他亲自前往台湾各县市,向县市长和各界人士阐明“三五七减租”的利弊,另一方面成立“三五七减租”的推行机构,培训4000多名干部,进行引导宣传、调处纠纷、评定产特收获标准、决定租约期限等等。
经过一番工作“三五七减租”迅速推行,从1949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的20天时间里,台湾全省订立30万户的租约,并且租约中规定:租期不得少于6年,期满必须续订。以保障租权的相对稳定。佃农如积欠地租达两年者,地主才有权单方面撤租。这年的夏天,台湾地主们出租的25。7万公顷土地,全部实行了“三五七减租”,这对安抚农民,刺激生产,缓和农村的阶级矛盾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1951年5月25日,台湾立法院通过《三五七点五减租法》,用法律的形式将这一改革巩固下来。
陈诚紧接着在台湾实施第二个措施——“公地放领”。公地,顾名思义就是国有或省有的耕地。“公地放领”就是将所有权移为农民所有。承接的对象首先是承租土地的佃农、其次为雇农及承耕土地不足的佃农。当然并非无偿转移,地价是按该地的年收获量的2。5倍确定。以实物计算,全部地价由承接者在10年内偿清。不负担任何利息。1951年6月,台湾”行政院”正式核定《台湾省放领公有耕地扶植自耕农实施办法》,根据实施办法,每农户可按耕作能力和耕地等级承领“公地”。据统计,从1951年开始到1976年先后九批出售13。9万公顷“公地”给台湾28。6万农户。而台湾的经济,由此开始了高速发展。
在这之中,也有波折,在“公地放领”不久,台南地区农村忽然发生了退耕事件——即佃农自愿将耕地退还给地主,开始几十起,不到三个月,聚增至5000多起。这样发展下去,土地革命就会在无形中夭折。中国的农民又要回到封建体制的老路上去。”行政院”派人追查,原来是“佃农被地主威胁利诱,被迫放弃耕地”。于是陈诚通告台湾全省:“凡是地主威迫佃农退耕,一经查出,即以重罪惩处,毫不宽谅”。此令一下,如天雷震耳。地主莫不悚然:为了土地掉自己的脑袋是件不合算的事。于是没有人胆敢继续顶风作案。“公地放领”遂顺利进行。
第三步,陈诚决心实施自己的宏大目标——实现“耕者有其田”。
为了实现这一计划,陈诚又培训了2000多名干部,动员了三万多辅助人员,采用实地复查、按图索地、就地问人等方式,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台湾全省的地籍情况。做好了准备工作后,身为“行政院长”的陈诚,于1951年1月以台湾向人民宣布耕者有其田的计划。并亲手改订了《实施耕者有其田条例草案》。同时拟定了三大原则:
一、 在不增加农民负担之情况下,使其取得土地。
二、 兼顾地主利益。
三、 转移地主土地资金入工业。
根据陈诚拟定的原则,台湾省政府于1953年4月23日正式颁布了《实施耕者有其田条例》其主要内容为:一是凡私有出租耕地,地主可保留相当于中等水田三甲(一甲相当于0。97公顷)的面积,超过部份一律由政府征收后转放给农民;二是当局补偿地主被征土地的地价,地价标准为该耕地主要产物全年收获量的2。5倍,以实物土地债券七成、公营事业股票三成搭配分配;三是农民有偿受领耕地,在原定地价基础上如算年息的4%,在十年内分20期偿付。这样一来,又使相当一部分佃农因购得土地而变为“自耕农”。据统计,至1953年底,台湾政府从地主手中共征了13。9万公顷土地,约占地主原有耕地的30%,承领农户19。5万。
此外,从1949年到1977年底,台湾地主陆续将保留的“三七五减租”的7。3万公顷土地直接售予14。3万农户,使大部分农民成为自耕农,客观上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台湾农村的经济,由此产生了飞跃性的发展。并使台湾日后成为“亚州四小龙”之一——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至此,国父"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及和平赎买的土地改革政策终于由陈诚在台湾获得成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